五岳散人:三级宪政专家
三级就是三级片的意思
http://wysr.blog.ifeng.com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8-01-09 08:39:02 编辑 删除

浏览 6806 次 | 评论 29 条

新华网上发布新闻一则,说是“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第七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感受稳中有升。对于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认为"很安全""安全""基本安全"的比重合计占到93.3%,与2006年相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然后在这条新闻上面,千龙网说,湖北天门市一个男子因为看见当地城管执法时“动作有点粗鲁”,用自己的手机把这种“有点粗鲁”的行为拍了下来。城管发现后让他删除,结果动作还是“有点粗鲁”的把他失手给打死了。据目击者说,当时城管有好几十人都上去“粗鲁”了一把。

 

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倒是让我有了一种别样的担心。按说治安环境这么高比例的人认同其至少是“基本安全”,相信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可我们说起治安环境来,针对的对象往往是那些作奸犯科的人所造成的威胁,另外一种威胁很少会被考虑到,那就是执法者所造成的威胁。

 

一般来说,执法者所造成治安案件是绝对的少数,但影响比一般的治安案件要大得多。一般案件的发生是我们老百姓可以理解的,毕竟现在还不是共产主义社会,人们的觉悟还没有那么高,总有些坏人混迹在社会当中。但执法者所造成的治安案件一出,老百姓就要掂量掂量。

 

道理很简单,一般性质的治安案件无论这些人当时的人数有多少、背后有多大的保护伞,至少大家知道从理论上他们是见不得光的。可执法者一旦出手犯事,围观的人不免要想想看,这些人背后是国家机器这个事实。比如这个“有点粗鲁”的事件发生在大庭广众之下,围观群众中相信不乏有正义感的人,可人就是被这么打死了。除了城管人多势众的因素外,他们身上象征着国家权力的身份,也至少是原因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市面上恶人绝迹,说到什么安全感也是一种妄谈。在任何的情况下,这种带有国家权力标记的伤害,都更能威胁到人们对于安全感的认知。因为这个是很难反抗的,而且反抗的后果可能更可怕。在这个事件里,甚至这位先生连反抗都没有做,只是行事了公民的监督权进行拍照都遭此厄运,如果有其他举动那还了得?甚至在新闻里说到这些城管执法的时候,都用了一个摇曳生姿的“有点粗鲁”而已。

 

所以,这让人不禁想到了另外一个有点粗鲁的成语:苛政猛于虎。相信上过学的人都知道这个典故的由来,这个成语粗鲁的说明了一个道理:安全感这东西完全是相对而言的,有时候与老虎做邻居虽然是很不安全的,但比起跟拥有更可怕伤害力量的人生活在一起来说,老虎还是可以忍受的一种生物。这个道理真是够粗鲁的,但比起那些城管来,还是温情了许多。

0
上一篇 << 跟史上最牛县长叫个板      下一篇 >> 当跳楼成为一种表演的时候
  • 凤凰网友 [2008-01-09 09:58:35 AM]

    沙发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28:31 AM]

    同意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33:30 AM]

    五岳散人,呸!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35:21 AM]

    月3人 你应该就是鸡同鸭造的把!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46:18 AM]

    五岳散人出来为《南方都市报》的言论警察行为辩护,强调违约封杀不同意见的合理性,并暗示一些基本的文明规则和普世价值,到中国就该变。我回敬他一篇,让他别拿中国当自己的遮羞布,结果招来他的另一篇奇文《再跟薛涌说两句:今天你有高潮了?》 老实说,读了标题一头雾水。“高潮”这一词,在中国最常见的有两个用法,一是“革命高潮”,我们小时候天天讲;另一个是那个“高潮”,好象黄色博客里天天讲。他大概不会指“那个”吧?点击打开文章,看见下面的话: “下面踩踩薛先生的小鸡鸡,有不喜欢看的可以跳过去了。   薛先生这次跳出来回应,文章中新意不多,除了继续牛逼爆棚的夸耀自己的那点经历外,实在是没啥有力的论点。老实说,“跨越文化和语言的经验”真没象你想象中那么了不起,能够让你深夜里都能从梦中笑醒过来。要是这点资历就可以如晨勃一般兴奋,这个世界上值得你兴奋的就实在是太多了,也未免廉价了点儿。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47:48 AM]

    兄弟在哈佛的时候”这种句式应该算是一种成人保健用品,仅供无能找到真人实弹操练者使用。但凡有点能耐都去酒吧泡妞了,扯自己哈佛如何,真不太能改变你只有晨勃时才有雄风之事实——基本那都是尿憋的。      所以嘛,看见某人把自己那点经历或者点击量都显摆出来的时候,我一般会这么问:您这是尿憋的,还是真高潮了?” 这确实很让人开眼了。我的文章中提出的言论自由的问题,五岳散人不想辩;关于报纸尊重和特邀撰稿人的协议问题,他也不想辩;关于“中国例外论”的问题,他更不想辩。他似乎只对生理问题感兴趣,可惜这和我的文章不搭界。这倒是说明他和他所代表与维护的人,是如何一肚子男盗女娼。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48:22 AM]

    当“主流”们一天到晚攻击网络民意,说这个非理性、那个语言暴力时,我就提倡容忍,让人发泄一下有好处。事实上,主流骂起人来,一点也不含糊;发泄起来,也是一泄千里。不过,五岳散人这次的爆发,却证明了我提出的问题。许多口口声声要学习西方的自由民主、市场经济的人,其实抱有“中国例外论”,即中国不能按普遍的规矩走,中国不是外国人能够了解的,甚至也不是我这位在中国住了三十三年后出去十几年的人所能了解的,比如北京堵车了,在外面的人就无法体会等等。所以,外面的好东西,到中国就应该变味;外面的坏东西,在中国也就变得不坏了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0:49:05 AM]

    既然五岳散人曾是某英文报纸的编辑,相信他对我提出的问题不是没有能力回答:把茅于轼的“保护富人论“的言论,特别是“工人、农民都不算数”的言论翻译成英文、到美国的公共媒体上说,算不算野蛮言论?能否为那个被我们奉之为典范的市场经济社会所容?为什么在英文中野蛮,在中文中就不是?五岳散人是中国大报上的专栏撰稿人,也小有名气。你见过《纽约时报》等等的专栏作家突然把政治问题转化为生理和性的问题吗?这是不是耍流氓呢?这种事情,在美国就是耍流氓,在中国是否不是呢?中国是否又应该例外呢? 要学外面的东西,就应该一板一眼地学。这不容易,但值得试试。不要一学不会,就搬出个“中国例外论”来,说我们中国就是不一样,你的规矩在这里行不通。自由落体的规矩,其实到哪里都行得通。五岳散人,你能不能给自己一次机会,照本宣科地学学外面文明世界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12:55:36 PM]

    孔子曰:君子群而不黨。 《说文解子》:黨者尚黑也。 49年改简体字后,党者尚儿也。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1-09 01:01:28 PM]

    非常认同和支持!!!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五岳散人

三级宪政专家兼风月帮执法长老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