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亞芳部落
轉個彎 心更寬
http://xieyafang.blog.ifeng.com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6-05-28 18:05:00 编辑 删除

归档在 新聞時事 | 浏览 5774 次 | 评论 66 条

首先,我要声明的是,亚芳除了有关色情猥亵的帖子之外,到目前为止沒有删过任何帖子。咱们中国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先做好小我才有可能成就大我。所以不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在这个小家,你绝对享有民主自由,只要不是刻意谩骂、无聊猥亵、有碍观瞻的言论,任何声音都有可以挥洒的空间。毕竟凡事皆有一体的多面,从不同角度切入将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任何中肯的建议或批评,亚芳都会虚心检讨接受。

在过去的这一个星期,天天都在关注及制作有关陈水扁女婿赵建铭非法炒股、中介卖官等案件的新闻。在这里有关这位驸马爷的帖子,也得到很多回响。在总结了来自各方的评价与建议后,让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在整个事件中「媒体」〝所〞扮演和〝应〞扮演的角色为何?

台湾媒体对这整起事件的报导,给外界一种迅速、详尽、公正、自由、及丰富精采的印象。但就我在媒体服务多年的观察发现,不论是新闻机构或记者本身都只能做到「相对客观」,而不可能做到「绝对客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终究是大部分人的宿命,不论在哪儿都一样!

新闻机构受制于执政当局的政策导向,还有商业竞争下的收视调查;而新闻记者受制于长官领导的强势左右,以及自己本身的好恶与政治倾向。这也是为什么在台湾的新闻圈,隔一阵子就会有一批记者跳槽或离职的原因吧!在理想与现实间,很多时候不得不无奈的高呼「新闻理想放两边,商业利益摆中间」或是「新闻操守放两边,政治利益摆中间」。

但回过头想想,在这现代「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残酷职场里,又有多少人能效法五柳先生,不为五斗米折腰呢?

就像这次陈水扁家族陷入弊案风波一样,以立委爆料的内容来看,扁嫂吴淑珍与女婿赵建铭一家,涉及一些不当的利益输送事件似乎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司法检调机关没有正式判刑之前,是否不应一口断定当事人有罪?

为了博版面争收视,不论是民意代表或新闻媒体,都用极其耸动的字眼来形容扁家的「恶行恶状」。甚至一些毫不相干的邻居、同事、司机、友人、空姐都纷纷加入爆料行业,什么赵建铭曾赏陈幸妤一巴掌、以及两夫妻曾在华航头等舱互相掌掴等新闻,都在无法求证当事人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的透过3D动画模拟现场的方式播出。如此一来,观众被动的接受了媒体所赋予的主观印象,这样对当事人公平吗?

但不可否认的,作为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及制作人,看到这样的新闻内容,内心确实非常挣扎。撷取这些具争议性的片段播出,肯定可以留住观众目光进而达到增加收视的目的,退一万步想,谁做节目不想有多点人观赏?可是,这种盲目棒打落水狗,同流合污的行径,又难免让新闻人心中主管新闻道德的那跟神经隐隐作痛。有时善与恶之间,只有一线之隔。

所以在上个星期五『华闻大直播』针对陈水扁家族弊案,再次访问爆料立委邱毅时的最后一个问题,我拗不过心中的那一点疑惑与理念,问到:「现在全球华人在看这则新闻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疑惑,就是好像在台湾不论谁都可以透过爆料的方式,藉由媒体这个平台发声,纵使无法求证事实真相。因此您觉得在整个事件中民意代表和新闻媒体发挥了什么作用?扮演了什么角色?」。

虽然邱毅的回答方向和我的问题有些不同,碍于时间关系也没法再追问。但至少他提到了一个重点,就是很多人盲目跟风到处爆料,经媒体批露,刻意将赵氏父子丑化成十恶不赦的人,将赵家妖魔化的结果,只是模糊了陈水扁和吴淑珍可能也涉案的焦点,拖慢了揭弊进程。的确,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呀!

而在该不该罢免陈水扁这个议题上,纵使有很多泛蓝人士(包括邱毅)对于马英九的表现多有微词,认为身为国民党主席在关键时刻不够担当,但我却十分赞成马英九的观点。马英九强调,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被收押并不代表犯罪,此时不能看到黑影就开枪,否则只是浪费子弹,还打草惊蛇。除非真的证实陈水扁也涉案,才是合理的罢免条件与时机。

在真相没有经司法程序检验最终水落石出之前,不管是民意代表或媒体怎能「未审先判」?如此不但欠缺合情合理合法性,还丧失君子之风。

0
上一篇 << 我與扁女的第一次接觸      下一篇 >> 「巴士阿叔」香港生活大不易!?
  • [2006-05-28 06:06: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不知道为什么``我好讨厌陈水扁哦```

    回复 删除
  • sai111 [2006-05-28 06:17: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亚芳~~~你是不是刚刚编辑过~~~~~?

    怎么好像和刚才不同了~~~是我看糊涂了吗

    黑翼~(一只迷糊的鸟~~~~)

    回复 删除
  • RickWang [2006-05-28 06:19:00 PM]

    民主的含义

    我想民主的含义,尤其在这样的特别时刻,更为应当注意的是,既要给大多数人以民主,也要给少数人以民主,让其中每个人的声音都能够得到抒发,即使他是罪犯,同样也有辩驳的机会和权利,所有的言辞都应该摆出来放在一起,让大众真正地进行识别和对比。

    回复 删除
  • RickWang [2006-05-28 06:25:00 PM]

    声明

    亚芳的声明…………

    回复 删除
  • sai111 [2006-05-28 06:45: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其实如果亚芳觉得简体难打的话,可以先在“WORD”那里打原稿~~之后用“工具”里面的“语言”选“中文繁简转换”就行啦~~

    好处:因为亚芳你本来是打繁体的,所以效率快~又可以应众博友的要求~~

    黑翼~(正在飞行~~)

    回复 删除
  • 见不得人 [2006-05-28 06:50: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以下引用猫(游客)在2006-5-28 18:06:00发表的评论:

     不知道为什么``我好讨厌陈水扁哦```

    那是因为你被官人洗脑的原因

    回复 删除
  • skysentinel [2006-05-28 07:14: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谢谢你用简体字

        马英九似乎缺乏狮子式的勇敢,像一张白纸.阿扁只有黄鼠狼的狡猾和10岁

    孩子的逻辑."民主政治",这个让国人动情的口号在如今让我们反思.马英九说,

    台湾的民主改革"没有流血".多么自豪!可结果怎样?台湾只学到民主的形式.内

    涵呢?

    回复 删除
  • Panda [2006-05-28 08:05: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亞芳說的太有道理了﹐讚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能埋怨自己﹑也不能怪責別人”。


    我覺得香港和大陸的媒體對這些報道基本上是客觀公正的﹐至於台灣的媒體我就不敢說了(因為他們比較喜歡譁眾取寵﹑沒事找事)。

    對於陳水扁家的事情我都不想再過多評論了﹐一來與我無關﹑二來沒有興趣﹗

    現在比較有興趣跟好朋友們談一談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

    [img]UploadFiles/2006-5/528659187.jpg[/img]

    回复 删除
  • 333 [2006-05-28 08:14: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其实扁先生迟早会没有好日子过的.!搞台独和变相台独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实践证明了!

    回复 删除
  • rayyiu [2006-05-28 08:51:00 PM]

    Re:媒體「未審先判」陳水扁?

    "君子之风"之说跟台湾政坛的风气无论如何扯不上关系。 马英九的确很伪善, 在这个大是大非的关节上竟说出什么"人都是有贪念的",  依我看这个人很成问题... ... 咱们走着瞧好了...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謝亞芳

從小到大只有過兩個志願,一是律師,二是記者。如今,達成其一,也算了無遺憾!而究其二者之交集,無疑是公平與正義。 可惜這世上的公平正義都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無意自詡為公平的化身、正義的使者,只期盼能用相對客觀的視角、絕對誠懇的心靈,記錄下工作生活中的見聞與感動。 與你分享....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