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湾的博客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http://blog.ifeng.com/1299823.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8-04-10 13:40:18 编辑 删除

浏览 12344 次 | 评论 55 条

转自路透中文网读者来信
北京读者 本草纲目


拉萨骚乱已经基本平息,西方媒体对于这件事的报导,因为奥运圣火传递的缘故,仍然是没完没了,铺天盖地。如此持久、大规模、众口一词地对一个国家进行负面报导,实属罕见。
每一家西方媒体都会坚称自己做到了平衡、中立和客观,呈现了当事各方的说法。但是,如果传播学者做内容分析的话,却一定会发现他们用来形容中国的贬义词的严重程度和出现频率高得惊人。经过这一次的教训,十三亿中国人中的一大群,大概都会对他们看待世界的态度做微妙的修正。

新闻还在进行中,说不定还有更惊人的发展,真正冷静理性的反思非得要隔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情绪淡定下来以後才有可能,我愿意先谈几点热血冲头期间的感想:
——一切与奥运挂钩:西方媒体在之前所谓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达尔富尔部族冲突、新闻自由、民主人权等议题上,对中国已经有类似表现,也都跟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只不过这些议题中没有一个能像今天的西藏骚乱这样戏剧性,这样能煽动各个阵营的情绪。同时这件事情又离奥运会开幕这麽近。
——西方新闻标准的两面:空前的戏剧性也在中国人眼前无限放大了西方媒体的伪善、双重标准和霸道。中国网民花了很多精力去找西方媒体修改照片胡乱配图的乌龙,其实更坏的是在文章和电视解说里对事实进行剪裁拼贴。
比如他们会引用中国政府和媒体的说法,但往往在用词、语气方面不加掩饰地流露出怀疑和嘲弄的态度,并且马上用达赖方面的话来做"但语"。
他们在引用任何来自中国官方的数字和说法时往往要在後面加一句“以上说法未能经独立报导证实”,但在引用达赖喇嘛和海外流亡藏人组织的话时却不加这句话,仿佛任何流亡藏人说出来的话都必然比中国人的话可信一千倍,哪怕是用常识就能判断为假的东西。汉人、回族人的伤亡可以完全不提或者含糊其词,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却动不动就说军队对藏人进行血腥镇压,其偏颇立场一目了然。

——种族主义 vs.
民族主义:西方媒体的报导谬以千里,还执拗不认错,根源或许还是意识形态偏见和西方中心主义。今天不少西方人在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之下,也有种族的偏见,他们常常有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居高临下的态度。那种傲慢,很难说不是来自种族优越感(他们可能会说自己是世界公民),但是我们有任何民族主义的情绪,在他们看来都不正当,都是偏狭愚昧和危险的,是一群可怜的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暴民,被洗脑(或者收了钱)的二十一世纪网络义和团。
——达赖喇嘛与达兰萨拉的聪明之处:西藏问题的历史和现实都错综复杂,说到底是几个大国的地缘政治、实力政治,是国家竞争,水很深很脏,不是小老百姓能够了解的。
但是达赖流亡四十九年,成功地将西藏问题国际化,很大程度上是靠了身边一群志愿或者领薪水的职业政治化妆师,他们来自西方各国,用西方通行的语言把达赖要传达的话送进西方政要和民众的耳朵里。
看达兰萨拉几个所谓官方网站、流亡政府的新闻稿、达赖的各类演说,英文都写得非常地道,专拣一些西方人爱听的、流行的、容易共鸣的议题,像"保存西藏独特的语言和文化"、"宗教自由"、"人权"、"文化灭绝"等等,来发挥。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的年轻人完全可以到美英法等国去学习政治传播和政治化妆术,回来用他们的游戏规则来玩媒体、公共关系和议程设置,一定不比达兰萨拉差,他们毕竟是建立在太拙劣的谎言基础上了。只可惜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技不如人。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改进一下方式 --
比如最起码不要再用"人面兽心的豺狼"、"狗急跳墙"、"茍延残喘"、"垂死挣扎"这样的文革语言批判达赖,这些都是鸡同鸭讲,图一时口舌之快,反倒伤了自己形象。
事实呢,在官方媒体的报导之外,在拉萨工作、旅游、做生意的汉族年轻人,发了很多的博客文章和照片。更打动我们的是,他们完全出自个人真实体验和感受而做出的真实反应,完全没有一些西方媒体宣称的“中国政府组织、鼓励的网络反击”的因素。
我们也读王力雄关于西藏的书和文章,相信比大部分外国记者读得多。我们也有藏族朋友,也很尊重他们的文化,对他们充满善意。迫害和压迫,至少作为个人我们没干过,作为纳税人我们还间接资助了藏人。我们要大声告诉他们:中国的年轻人,善良、受过很好的教育、耳聪目明,这一次的愤怒,不是出于无知,是出于对你们的了解。你们的谬误,才是出于无知和傲慢。
其实很多西方人在网上的笔战里替中国说话,他们母语是英文,也很博学,他们跟那些对中国抱有很深成见的人辩论,引经据典,语言和论证都比亲自上阵的中国年轻人要强很多。所以西方世界并不是铁板一块,不是一个声音,这是思想和言论自由可贵可爱的地方。即使是支持达赖的一些人,也不是没有跟他们辩论的空间,新一代的中国人应该和平、理性地跟他们去辩论,讲常理,说人情,而不是停留在解气和泄愤的水平上。
网上有一位西方朋友极力为中国在西方媒体报导中遭到的对待叫屈,他最後说了这样一句话:中国是全球舞台上的几个大男孩之一了,得长一些厚脸皮出来。美国人会关心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的媒体怎麽说他们的坏话么?
另一位西方人说,这次在网上打仗的中国年轻人让他想起《色,戒》里头的邝裕民和王佳芝们,一腔热血,天真幼稚。还真有点像,我们不认同政府的一些政策,但是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都赔进去。只不过我们在贡献微薄力量的过程中,多一些专业精神才好,要比邝裕民他们有长进。论战的激情平复下来之後,恐怕还得"各就各位,各安其位",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力量对比就是这样,西方媒体的强势霸权短期内无法撼动,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小小的卑微的工作,积少成多,总有扭转的一天。
同时我们也要反躬自省,国内的种种问题,特别是政治文明的进步,都需要年轻中国人谦卑扎实的努力。
在国家竞争的背景下,爱国无罪,但是我们要舍弃围城心理,不能总想着这是一场全世界与我们的对决;我们仍要保持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在批评西方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要避免汉族优越感,"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对于西藏问题和西藏历史,也应该抱着尊重的态度,去了解和认识。政府的治藏政策,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的地方,也都应该开放检讨和批评。
钱穆先生讲,不能对"民族已往文化,懵无所知,而犹空呼爱国",又讲"凡其所爱,必其所知…惟知之深,故爱之切"。他在对日抗战最惨烈的年代说的这些话,感叹中国人是最缺乏国史智识的国民。这样的情形,到今天恐怕只有更糟糕。
我们真要把自己的历史搞搞清楚,把自己的根弄弄明白;对本国的历史抱一种"温情与敬意",同时也不遮丑,不避讳;这样才能知道支持什麽,反对什麽,又为什麽要有这样的支持和反对,才不会陷于过度自卑或盲目自大。
温总理常引用《诗经》里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经历过去两个世纪的苦难,相信在新一代理性、智慧的中国人手上,一定会焕发出她新的青春。(完)

0
  • xzdk2046 [2008-04-11 08:38:43 PM]

    作者提到汉族优越感,我却认为中国存在少数民族优越感,一体你是少数民族,旁边的人对你好的不得了,别说中国还有政策支持!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09:01:49 PM]

    "论战的激情平复下来之後,恐怕还得"各就各位,各安其位",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力量对比就是这样,西方媒体的强势霸权短期内无法撼动,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小小的卑微的工作,积少成多,总有扭转的一天。"------------------------- 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他们了解真相 同时潜心发展经济 国力再强大后 叫他们还瞧不起人!!!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09:08:57 PM]

    理性的思维始终在我们的思维和头脑中, 但是遇到自己的祖国 自己民族的荣誉和自尊被人侮辱 心里总是有那么些冲动 我们明白沉默、后发制人是最高明的行为 但是脑子里总有那么有股血往上涌 不要压抑我们 我们要发泄 这是我们的青春 我们的激情 事后的总结和分析、检讨 我们会以后做好!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09:24:05 PM]

    八国联军打进来时,你也跟他讲理?还是老话好: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枪炮.民族只有自强国家只有强盛人民才会有尊严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09:30:40 PM]

    我们几个同事今天还讨论这个问题,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太好了,已经好的过头了.汉人哪有优越感,在少数民族地区是末等公民。这种政策已经带来了不良后果,人心哪有满足的,有的人可能觉得闹腾闹腾还有更多的不劳而获的政策呢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09:40:31 PM]

    多做准备,中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困难还有很多,我们并不排斥西方,他们的先进思想我们仍然乐于接受。文化的差异可能造成了一些傲慢和偏见,可能也是一直以来中国人的成长都受到西方的压制,现在他们又想来阻碍我们的奥运会,所以全民都很愤怒。他们有些人确实有些不对,眼前的情况是大家都担心奥运受到破坏,因此能理智冷静的思考问题的人不是那么多。确实需要我们都认真思考。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09:46:18 PM]

    我们几个同事今天还讨论这个问题,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太好了,已经好的过头了.汉人哪有优越感,在少数民族地区是末等公民。这种政策已经带来了不良后果,人心哪有满足的,有的人可能觉得闹腾闹腾还有更多的不劳而获的政策呢.强烈同意!!!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10:03:59 PM]

    我们有很好的少数民族政策,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想自己是少数民族中的一员,因为那样就可以享受很多的优惠政策,比如上学,交税,还有计划生育等等,我出生的哪个地方现在是土家族少数民族,那里可以得到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做什么都不用交税,国家还给很多的补助.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10:16:15 PM]

    们真要把自己的历史搞搞清楚,把自己的根弄弄明白;对本国的历史抱一种"温情与敬意",同时也不遮丑,不避讳;这样才能知道支持什麽,反对什麽,又为什麽要有这样的支持和反对,才不会陷于过度自卑或盲目自大 这样的倡议很好很好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4-11 10:54:12 PM]

    你的提法我都基本支持,但有一点别忘了强调一下,无论过去是什么状态,国土\民族\主权等大义绝不可分!!!这是所有技术手段的总约束!小平同志说得对"主权问题不容谈判...",对待西藏文化我们由衷的敬仰,但这与民族的利益不冲突.西藏有且只有在中华民族/主权等等的大框架下才可谈其他,况且现在的对藏政策已足够好,尊重西藏的"原生态",就不修青藏铁路吗?---而目前西藏的发展模式是我们发展的基础,这种精神领域的本质冲突是不可避免得,不是技术手段解决得了的,有的方法第一,承认问题的存在/第二,长期的接触融合.拉登足够有钱,他也要领导阿拉伯兄弟如何,,,这时人类的天性.我们中华民族最好的选择是趁西方与拉登pK时发展自己,国内的类似问题在萌芽阶段就拔出之,成立永久的专门机构统一解决全国类似问题,总是在代价最小的条件下,等西方与拉登pK差不多时我们已经具备大国复兴的根本条件:国土完整/军队强大/教育先进/交通发达,,,而后再发展民主,...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王家湾

欢迎您来我的凤凰博客!

博文相关

博主最近发表的 10 篇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