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姜汉忠
英国《每日邮报》
一项研究披露说,孕妇不服维生素补剂,其孩子说话晚的几率多一倍。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专家说,研究结果表明叶酸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众所周知,叶酸可以减少某些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专家们对大约四万名挪威怀孕不久的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在怀孕前四周以及怀孕后八周服用了哪些补剂。三年后,研究人员对上述受访者进行了回访,调查其子女的说话能力,包括一个短语中能有几个单词。一次只能说出一个词或者“发音含混不清”的孩子说话晚的情况很严重。
科学家发现,女性怀孕期间服用叶酸生出的孩子中,说话晚严重的有千分之四,而没有服用叶酸的女性,子女说话晚的比例达到千分之九。
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健康学院的埃兹拉·苏瑟尔博士说:“对全世界女性的建议是,叶酸的服用要贯穿于整个生育期。”
业已证明,叶酸与促进语言发展有关联。怀孕期间女性做什么不仅对孩子出生很重要,对孩子出生后的发育也有很大关系。
苏瑟尔博士及其团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撰文说,上述研究不能证明叶酸本身会预防“说话晚”情况的出现。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没有参加上述研究的美国亚特兰大艾默里大学的产妇与儿童营养研究人员乌莎·拉马克利什南说:“很显然,叶酸在胎儿的早期发育阶段起着重要作用。我认为,上述研究让人们知道了叶酸的更多益处。”
在美国和加拿大,食品中都要添加叶酸,以便保女性怀孕期间摄入足够叶酸。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