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oon的博客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http://blog.ifeng.com/1228576.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8-04-27 00:11:37 编辑 删除

归档在 腥河夜话 | 浏览 315 次 | 评论 0 条

      今天和北丐不知怎么就扯到关怀问题了,可能股票多了也会审美疲劳。

      话题真正展开来自这句话——“这个暴民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有,但关键是有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没关怀,你上次写战争为王,我是有点不认同的。太悲观”。

      一句“我是有点不认同的”勾起偶童年回忆,在那个青春激扬的年代,那个有着传奇的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和西南联大的年代,有着问题与主义之争,科学与人生观之辩的年代,那些大文豪大学者——除了鲁迅以外——往往会很平和的说一句,“我是有点不认同的”,然后洋洋洒洒阐述己见。尤其这个“的”字,实乃传神之笔,一派儒雅之风(当然,以敝人学识浅薄,不敢自比大儒,但仍不妨小激动一把)。

      这和丫童年有毛关系?!莫非您老百岁?!

      我认错,我认错,其实是个缩略+双关,一方面,是关于偶对于现代中国的童年的回忆;另一方面,对大学的诸多幻想,是产生于高中时代,以目前之年老色衰,激情奔放的日子只流于追忆似水年华了。

      于是我开始颇有兴致的和北丐探讨起何谓关怀,有怎样的关怀。

      北丐是大学期间狭小的交友圈中最有诗人气质的一个(其实也是仅有的一个),每当我自诩为理想主义者时,一相映照总会自愧不如。他的话也正彰显了理想主义者的最高境界,“强不食弱,这才是人啊,不然和动物有什么区别。中国现在是完全的势利。。。那个津巴布韦的船你也知道吧。完全和那时候最原始的资本主义一样。当智慧存在的时候,作为一种愚蠢的形式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才会消失。族群太狭隘了……”

      这是近似于真理的论断,每一个字眼都无比赞成,然而,理想主义的真理往往无从实现。人类其实就似动物一样,不断的将自我利益最大化。只不过,对利益的认识程度可能会更高(用可能二字,是因为不少人和动物亦别无二致,比如近来出现的爱国匪帮们)。这种相对更高的利益认识,很难定义为质变。一只猴子,会为领土的入侵而愤怒,人也同样,区别仅在于凭借各种通讯、交通工具,扩大到个人生活圈子以外。比如,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不会登上青藏高原,但一听到独立侵略之类的宣传,依然会愤怒的跳起脚来——这时人比动物强的地方,体现在寻找意义,爱国就是最好的代码。又比方说,当两群猴子相遇,带头的猴王未必动手,但互相秀秀肌肉吼几声总是会有,其他猴子也在后面跳着脚吠,人呢,也是有人骂了就要还嘴的,高级的地方在于,提出精神损害赔偿。最近抵制CNN浪潮中,又有一波法学院学生+老师站出来状告CNN,称自己精神受到极大的打击。

      北丐想必也了解,所以他诉诸于智慧,也就是开民智。

      这是多么浩瀚的工程,开民智。从一些狗屁相对主义,还有西方“捍卫你说话权力”的崇高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既然文化没有优劣,每个人都有话语权,谁都不是真理甚至不确定谁更接近真理,那么到底是你开民智还是民开你智?就中国而言,从康梁变法至今百余年,五四运动至今亦近百年,可是重新回看当年学者的文字,今日情境,又有哪些不一一贴切?

      那么,再过百年,会否好转?

      我想起梁启超,从师从康有为支持立宪,激烈批评孙中山等革命党,到访问日本,与孙中山结为私交赞同革命,再到游历美利坚,被这个“世界最文明、最强大”的国家中华人街在民主社会下的混乱与龌龊警醒,又重归支持立宪。梁启超归国后,与革命派撰文激辩,舌战群儒。梁认为,共和的确是最佳政体,但靠革命一蹴而就,损伤太大,且未必能达其效果,而先立宪,逐步过渡到共和,不仅能最大限度减少转型的损失,而且也能确保共和的真正实现,毕竟在立宪后,能逐步培育民众的公民意识。梁坚持认为,在当时中国情境下,革命必然是暴徒的盛宴,而有能力终结暴力,恢复秩序的,也必然是善谋权术之人,革命一圈,回归专制。

      梁之论断,竟一一成真,生此智者,民族之幸也,然竟一一成真,民族之悲也。

      百年之后,中国已号称共和,却又实为专政,立宪一事,早已烟消云散了。

      我又想起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战争之王》,倒卖军火而被政府默认,所谓比中国先进百年的美利坚,不过是从台面转为地下。对此,只能称之为现实体制的完善,而与博爱信仰无关。这就好像中国某地曾要求女公务员乳房对称,这种规定的出台,反映的仅仅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体制不完善,基本人权没有保障,而一个老美在招聘中选择C罩杯的而非A罩杯,却不是法律制度能管了。也就是说,从个体角度而言,天下乌鸦一般黑,那种理想主义的类似儒家的圣人,在任何时代地域终究是极少数人。

      经历了法国大革命的痛苦和启蒙运动的开智的法国人民,今天与中国民众又有多少本质区别呢?

      北丐也说,“地上怎能建天堂。”

      于是继续之前的定义探讨,我曾说关怀分两层,第一层是现实的,对自己族群的关怀;第二层是精神的,对人类的关怀。既然没有天堂,那么最现实的,就是尽可能普及第一层关怀——只有自我小康了,才会思想世界和平。接下来就产生了如下对话——

Baboon 21:49:52
首先做到对自己生活和权益的关注,然后是他人——等到了关怀国际的时候,估计得等外星人入侵地球

北丐 21:50:20
我觉得侠义只能定义到一个人

Baboon 21:50:21
那个时候,各个国家就有可能不分彼此了——否则,人总会给自己寻找对手

Baboon 21:51:09
一个人关怀自己?

北丐 21:51:43
恩,自己和世界人

Baboon 21:51:58
广义呢?

北丐 21:52:29
广义是世界人啊,侠义就是自己

Baboon 21:54:13
那只关注国内民生的呢?

北丐 21:55:55
啥意思?

Baboon 21:57:48
只关注国内民生 是狭义关怀还是广义关怀?也就是 只关注中国人,不关注美国人的  算哪种?

北丐 21:59:51
你这不是给我布陷阱么

Baboon 22:02:01
   因为我之前给关怀的定义就是,狭义的,关注自己族群,广义的,关注世界。狭义的关怀,是现实主义关怀,广义的关怀,是理想主义关怀。
那些维权律师、记者等,做的是现实主义关怀,他们希望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国民生活更幸福;而哲学家文学家,是广义关怀,他们的理想主义,往往只能停留在思辨中。

Baboon 22:02:31
而所谓关怀自己  我怀疑这不能算是一种关怀,而是生存本能,是纯动物性的

北丐 22:05:00
我理解你那种侠义的关怀极端会导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在我看来是一种表面的正义。现实关怀是从广义关怀的一种衍生,他不能独立起来作为一个对立面,是从你那个广义里面自然而然的附属。

Baboon 22:06:28
嗯 不独立  而且肯定经常有交错 否则就会像你说的,极端话成为民粹主义。而另一层面,又可能独立而不成为民粹主义,比如社工。

北丐 22:07:38
社工是天使

Baboon 22:09:35
理想主义的社工(不为工资那种),有一些可能仅仅是希望身边的老人过得更好,或者妇女没有受到虐待,村民不会感染艾滋——他们不会把关怀升华到人类的层面,也许是没精力,也许是没脑力,但他们会致力解决一个个现实的问题,一个人一个人的解决,这种关怀,恐怕不能称为广义,也没太多交集,但,不会成为民粹

北丐 22:10:44
我觉得这种人除了修女现在已经绝迹了

Baboon 22:11:26
有啊 那个一报 不就讲那帮去支教 结果失败的事么  很详细的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我想,这可能也是一种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的区别。对绝大多数人而言,理解西方哲学史上的人很有困难。但对于孔孟之道,或许比较简单。关注自身的道德修养,并关怀身边的人。

北丐 22:13:21
也只有这个最实际,广义的那个关怀有鸟用

Baboon 22:14:38
广义的那个咋没用啊 精神纲领啊  普世价值啊  没那些什么家的写东西宣扬,第一层关怀的人也缺乏指引啊

北丐 22:15:12
一切都被政治家操弄。。。

Baboon 22:15:26
 到底谁悲观…… 

北丐 22:16:56
其实我一直想成政治家。。。

Baboon 22:17:13
……

Baboon 22:17:35
你丫要成了政治家  地球肯定是绕月球转了

      “严肃”的探讨至此结束,和校园夜聊一样,没有结论。

0
上一篇 << 大的,更大的,最大的——爱国和标题…      下一篇 >> (转)提篮桥的诗
  • 暂时还有没评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baboon

常被审核的博客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