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博报访谈的博客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http://blog.ifeng.com/1370333.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8-06-06 14:50:24 编辑 删除

浏览 125176 次 | 评论 242 条

访谈摘要:
   两岸的对抗时代,金门因其地理位置,始终处于战略对抗的前线。而到了民进党时代,也一直把金門划归为海峡西线,使得金门的地位孤悬于台湾海峡。然而随着兩岸关系的和缓,思维的转变,金门的位置有了时代的不同意义。金门县长李炷烽认为,台湾方面对金門的思维应该两岸化、国际化,将金门建设为一个与大陆沟通交流的平台,从金门与厦门经济特区的融合与连接,发展两岸未來可能的新方向。李炷烽并强调,两岸的制度都有其可取之处,哪些地方应该割舍、哪些地方应该保留,必须要有个地方可以提供做为试验舞台,金门和厦门就是一个很好的空间,可以作为两岸未來制度很棒的试验基地。

 

采访背景:
       
6月2日,原打算来大陆参加金酒公司的赈灾晚会金门县长李炷烽得知,台“陆委会”拒绝了他来大陆的要求,原因是“大陆赈灾现在最需要的是救援物资,不是地方首长去参加晚会。”然而峰回路转,李炷烽6月3日晚获得陆委会同意,可前往北京参加赈灾募款活动。也因李炷烽的赴大陆风波,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将检讨有关官员不能赴大陆的制度。

    此次,凤凰博报抓住李炷烽县长在北京短暂的停留机会,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李炷烽简介:
    
李炷烽生于1953年,是土生土长的金门县人,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曾任小学校長、“国大代表”、新党立法委员、新党党团总召集人,并担任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等职务。2001年以56.17%的高票当选第三届金门县长,2005年又以54.28%的票数,连任第四届金门县长。

李炷烽:盼金门成为两岸交流第一线

 

 
 
长久以来,金门都被台北视作一个战略前线,在新形势下,大陆已经是用行动展现了不再做对抗,才会在他们的最前线作为经济特区,否则的话经济特区大陆很多地方可以选择,台湾也应作出相应的动作。
李炷烽:很多人直接的想法就是说大三通直航之后,金门会变死板(音),这也是台北长久以来的一个思维,所以对于金门交通各方面的建设,他觉得说三通直航之后,金门已经不是来往的这个交通口道,所以一些的交通建设跟措施应该慎重考虑,否则会形成很多的文史馆。这是台北很久以来的一种思维。
   
    那很多人也说,包括马英九总统都曾经很担心过,说三通直航今后金门怎么办?那我们跟他做过了一些分析资料,他才后来有提出说大三通之后,应该是把小三通设限把它解除,让有更多的人也可以自由选择,过去我们是小三通是一个怯乡产(音)  ,那能够怯的越古(音)越好。
   
    基本上当时民进党的政策是在台湾海峡之中筑起的一道无形的高墙,事实上,民进党的思维是把金门视同是海峡西岸的一部分,所以很多人你看大陆观光客可以来到台湾,可以来到金门,但是要回大陆的时候势必还要再回台湾,再转香港回来,大陆的观光客也可以来到金门,就是不能进台湾,你要进台湾要回大陆再从港澳进台湾,就是这边已经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高墙,那这就是我们很担心的。
   
    这就是传统以来台湾对金门的一个思维,它把金门还是视同一个战略对抗,一个前线,事实上两岸的局势缓和、也改变了。那大陆面对最前沿的厦门,老实讲,我想那是高度的烦恼,我想大陆讲要跟台湾搞对抗,甚至不惜一战的话,金门和厦门绝对不是第一线。
   
    因为金门和厦门真正打起来,损失最惨的是厦门,不是金门,金门已经是接近台北市的繁荣地区,那厦门是一个台北的繁荣的地区,金门好像还是一个不毛之地,打起来当然是厦门的损失大,金门也不过是几栋房子,几个人。
   
    所以我是觉得大陆已经是用行动展现了不再做对抗,才会在他们的最前线作为经济特区,否则的话经济特区大陆很多地方可以选择,他还是可以把厦门作为一个军事对抗的前沿,保留一个随时作战的准备,所以我想从这一点来看,我们金门,而且传统的武器、传统的战场已经是不太一样了。
   
    现在真正的战场不是传统的武器,也没有所谓空间的距离决定战场的先后,台湾假如有本事应该把飞弹设在美国,直接也可以到大陆,不一定要设在台湾,是不是这样子?美国假如有决心真的是要壮势台湾,它可以把飞弹设在美国就可以对抗大陆,不一定要拿台湾作为桥头(音)  ,所以我是觉得任何一个民族都应该从和平的角度来看待未来世界的发展。
   
    因为战争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战争带来了人类多少的伤害,制造了更多的问题,我们金门就是深受其害,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深切的体会,所以我们才觉得说我们要伸出友谊的手,我们要从爱出发,我们要用我们的内心来改变这个世界,中国人有一句话说叫伸手不打笑脸人。
   
    而且为什么世界上会有那么多中立的国家,因为它不设下国防,别人就没有侵略它的领域,你假如每天在别人的面前,在敌人的面前,张牙舞爪、手舞足蹈、挥刀挥剑,那老实讲,不小心也会造成一些意外的格斗。
   
    所以金门我是觉得台湾应该把金门当做一个和平的前沿,而不是一个战略的地位,拿金门让它国际化,让它金门两岸化,然后把台湾的各种制度的精简(音)透过金门的这个平台,跟大陆的经济特区厦门做一个互通,融合,甚至是连接,找到未来新的一个国家发展的方向。
 
面对新的形势,那两岸的制度之间有它可取的地方,也应该有一部分它割舍的地方,那这些取舍应该在找一个试验的舞台,金门和厦门是一个很好的空间。
    
    主持人:那您目前有没有什么一个正在推动的计划,是达到您说的金门两岸化,国际化的一个目标?
  
     李炷烽:小三通已经进入到第八年了,两岸的政府总是设限重重,台湾政府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每次切一小片,应付一下民众的需求,那大陆因为在这种情况之下,老实讲,它也觉得无关紧要。
   
    因为台湾本身就不重视这个地方,一定要两个铜板才可以响起来,所以我是觉得两岸应该很大胆的,把这个地区作为两岸制度化交流融合的一个舞台,那找到各自的优点,也发现彼此的缺点,然后相互改进,相互发展。
   
    因为我是觉得两个执政机构,一个甲子的这个对立,那经过各自的改变,事实上也产生了很多的质变,那两岸的制度之间有它可取的地方,也应该有一部分它割舍的地方,那这些取舍应该在找一个试验的舞台,我觉得拿金门和厦门是一个很好的空间。
 
访谈现场:
金门县长李炷烽在接受采访时谈笑风生
 
访谈现场
 
 
 
 

0
上一篇 << 金门县长:盼金门结合厦门特区 建…      下一篇 >> 吕思清:为太太伴奏的世界级音乐家
  • 凤凰网友 [2008-06-08 05:46:44 PM]

    台湾人都要去学学金门李县长的讲话精神!有机会要让李县长升为台湾省的省长。 对了,该记者写的文字错字太多,国文要加强加强。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8 06:56:48 PM]

    有智慧,应该标榜,尽快实施。

    回复 删除
  • 黄石大道tong [2008-06-08 08:32:28 PM]

    李大哥讲得很好。奥运结束后,我们大陆还有很多大事可以做1党内民主进程,特别是从乡县起步。2进一步加大和港澳台的融和。可以先把香港和深圳,澳门和珠海合并形成两个政治经济新特区3把厦门和金门合并在一起。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8 08:41:32 PM]

    两岸和平统一,制度融合,强国富民.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8 11:19:51 PM]

    怎么就不能学台湾的民主呢?中国肯定能真正强大。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9 12:15:33 AM]

    说的挺好。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9 01:43:27 AM]

    台湾,金门,马祖都是中国的一部分,都回归祖国就行了。多简单的事啊,马英九都处理不来。是政治傻瓜。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9 08:10:24 AM]

    “所以我是觉得两岸应该很大胆的,把这个地区作为两岸制度化交流融合的一个舞台,那找到各自的优点,也发现彼此的缺点,然后相互改进,相互发展。”说得好!赞成!

    回复 删除
  • 松花江123 [2008-06-09 08:16:21 AM]

    我 支持你的 观点。中华民族大团结很 重要。统一是 末路。团结是 当前最需要的。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8-06-09 08:22:25 AM]

    一国两制,也可以三制嘛,金门和厦门先行第三制,寻找中国的最佳制度,这是中华民族之福.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凤凰博报访谈

欢迎您来我的凤凰博客!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