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牌广告
美丽的露薇,我可是时刻关注着你的产出呀, 能在第一时间进入评论第一楼,我感到非常荣幸!!!!!!!!!
roseluqiu
一点点声明 一五一十部落又开张了,如果www.my1510.com还是不行的话,大家可以去www.my1510.cn 谢谢。闾丘露薇
这是我为“同舟共进”杂志写的文章,这是刊登前的未编辑版,先和大家在这里分享。
-------------------------------------------------------------------
有些人似乎很害怕听到普世价值四个字,似乎这四个字代表了西方势力,其实既然是普世,那就是适用于全人类的,可以来自西方,也可以来自东方,当然,可以来自中国。
最近在全球火爆上演的电影“功夫熊猫”,之所以受到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欢迎,就是因为,在这部电影里面,我们所看到的,就是适用于全世界的那种价值观。
善良战胜邪恶,这是一个永恒的旋律,也是受到大家认同的价值,正是因为这样,心底不善,自私的大豹,最终败在了熊猫的手下。尊师重道,这一点,对于张扬个性的西方人来说,更为东方,也似乎和他们的生活有点点距离,但是从影片里面猫师傅对乌龟大师的尊重,可以看到,这些西方的电影创造者,对于这一种品质的尊重。责任感,这一点,西方和东方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要看当中的区别,在于要负起责任的目标的描述上面,是对于人类,还是对于社会,还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政府,但是不管怎样,责任感,使命感,是得到认同的价值,正是因为这样的品质,猫师傅自己抵御大豹,为村民们争取更多转移的时间,也正是因为这样,熊猫敢于面对大豹。还有一种价值观,那就是对于个体赋予足够的自由,对于个性的发展给与足够的空间,或许很多人觉得,这样的观念显得比较西方,但是当我们看到卖面条的熊猫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代功夫宗师的时候,作为东方人,相信大家也认同,一个人作为个体,透过自己的努力,透过一个宽松的环境,来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还有爱,不管是亲人之间的,朋友之间的,人和人之间的,爱是一个永远的主题,也是全人类永恒的主题,只不过不同的人,因为文化,宗教,种族等的分别,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
其实所有这些价值观可以放在中国的熊猫身上,也可以放在象征着美国文化的米老鼠的身上,这是因为,电影里面所体现的一切,其实就是我们所说得普世价值。
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当我们谈论普世价值的时候,之所以很多时候会觉得这个名词如此的西方,那是因为,西方文化孕育出来的那些价值,更被人们所熟悉,也被人们所谈论,而因为国力的问题,影响力的问题,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所孕育出来的那些价值,却并没有被西方所认识。
当我看“功夫熊猫”的时候,让我印象深刻的时候电影的最后,五个大侠恭敬地称呼熊猫“MASTER”,表达了对这个他们曾经看不起的熊猫的认可和尊重,配音的演员,绝大部分是好莱坞的巨星,对于中国的功夫,还有功夫里面所展现出来的这种精神,相信他们在配音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是最后的这一声“MASTER”,能够让大家听出这份尊重,是需要他们对于这种尊重有深切的体会的。事实上,为了能够把配音工作以及电影的制作做好,电影公司为所有的参与人员提供了相当多的资料以及对功夫的亲身体验的机会。如果没有一种认同和熟悉,要制作出这样的电影,真的很难。
对于观众来说,不需要经过四五年的准备和熟悉,但是透过一部浓缩出功夫中的精神精髓的电影,很多人会在熟悉之余,还会产生一种认同,甚至是参与。这让我想起了这些年印度瑜迦在西方的兴起,和香港人热衷于瑜迦更多的是为了减肥不同的是,这种东方的修行方式充满了神秘感,以及对生命灵魂净化的期待。而这种热衷也在营造出印度的一种形象,就好像,中国功夫,中国熊猫也在无形中营造着中国的形象,输出中国的价值。
当我们觉得自己不能够被西方理解的时候,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声嘶力竭地为自己所受到的不公平的待遇进行控诉,强硬是需要的,但是强硬更需要的是对方可以接受的理据,当我们自己,都不能清楚确定我们自己所认同的价值有哪些的时候,当我们自己还没有建立起来价值观的时候,要说服别人,那是相当困难,也是吃力而无用的事情。
当别人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时候,甚至是错误的时候,拿出证据证明那是错的,但是抵制,批判,在现代社会,却反而会引发相反的效果,并不是因为自己没有道理,而是因为在抵制和批判的时候,往往会让很多人产生极端和专制的感觉,这是因为,言论自由,同样也是普世价值,当然,言论自由的前提下,就会出现错误,而一个成熟的社会,错误,还有恶意的言论,自然可以透过独立的司法制度来加以约束和处罚。全民大批判,只会让人产生社会不多元的印象,而事实上,也是社会不多元化的表现。
谁都在意自己在其他人眼中的印象,就好像这些年来,不少美国人对于自己低落的国际形象感到苦恼,因为这是政府的政策所造成的结果。民众的担忧,很大程度会反映在未来的选票上面,因为他们希望有所改变。对于中国人来说,希望透过奥运让外界看到一个开放,繁荣的中国,这一点,身为中国人当然感同身受。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去输出一种价值,输出一种声音,其实如果这种价值和声音,代表的是普世价值的时候,当然会得到回应和认同,因为只不过,是别人之前没有看到和意识到而已。
凤凰网友
我比较不喜欢已经令人烦腻的争吵,纯个人感受。其实各地的价值观都可以殊途同归的。
2008-07-11 23:33:03
2008-07-11 23:38:10
多春鱼
看着露薇的文章,突然想起张无忌的母亲对儿子的忠告,貌似美丽的东西最可怕。这里仅仅是指文章的美丽,而非人。很多自认为有点头脑的女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褪去了很多令男人垂涎的女性特质,留下的仅剩厌恶。
2008-07-12 00:35:02
凤凰网友
我觉得多春预讲的有道理。其实,我们终其一生能讲透一个问题,就了不得了。确实,这样的大题目,慎言。正好路过,也不是去买酱油的。
2008-07-12 01:57:57
凤凰网友
可问题在于,我觉得我们有我们的精神,首先是西方批判我们,在他们还不了解我们的精神之时,便来批判我们,这已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了,再者,我觉得,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已被南都的人炒臭了,对中国人来说,真正扶持中国人站起身来的是毛主义,普世价值不错,可是被操纵这些价值的某些团体弄的乌烟瘴气
2008-07-12 02:38:54
凤凰网友
中国人是人,西方人是人,既然都是人就必然有人的共性,包括价值观的共同认知。西方人把它叫做普世价值,并把它作为工具用来教训敌对国家人民,颠覆其政权(含中国),而它自己却往往不遵守。国内一些人常常把该名词硬往中国人头上套(特别是汶川大地震中国军民的表现),警觉性高的人感觉受辱,警觉性不高的人可能受到误导。希望媒体人用中国的语言来表述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精神层面的东西丰富得很。
2008-07-12 08:55:24
美丽的露薇,我可是时刻关注着你的产出呀, 能在第一时间进入评论第一楼,我感到非常荣幸!!!!!!!!!
2008-07-11 22: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