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章的博客
记录心灵
http://blog.ifeng.com/1300174.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8-07-30 10:58:20 编辑 删除

浏览 7202 次 | 评论 19 条

秋风:检讨计划生育政策的经济学依据

(2008年7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学术中国共同举办“人口问题的政策透视”政策对话会上的发言)

   大家下午好!我接着兴元的报告谈一点自己的看法,集中在检讨计划生育政策的经济学依据。总的看法是,所有关于计划生育的、貌似能够支持计划生育或者被学者、政府拿来支持计划生育政策的理论或经济学理论都是不成立的
。(立场可谓分明,判断可谓绝对)
   首先从马尔萨斯说起。马尔萨斯说过,人口如不受抑制,会以几何比率增加,而生活资料以算术比率增加。请大家特别注意一点,马尔萨斯在这个地方说的是,人口若不受抑制,假如人口不受抑制。仔细阅读马尔萨斯的《人口论》会发现,其后面所有的论述都建立在人口会被抑制基础之上的,比如预防性抑制和积极抑制。马尔萨斯的主张是,人口快速增长、以几何比率增长的趋势,可能是一种恶,但却刺激人类作出创造性回应,使得人类创造了文明。人口可能会迅速增长,人民对于人口可能会迅速增长事实的认知,使得人类的文明出现。
   我认为,中国学者对马尔萨斯的理解存在非常大的偏差。马尔萨斯是一个供职30多年的牧师,他的人口论里有很深刻的神学背景,《人口论》最后两章实际上讨论的是人口压力如何变成了人类追求善和知识进步的动力。他的思想有很深刻的哲学意蕴,不能简单地理解马尔萨斯提出的这个原理。实际上,从人口原理的几次修订可以看出,马尔萨斯越来越明显地成为马尔萨斯主义、悲观论调的反对者,马尔萨斯不相信人类会陷入那么悲惨的境地,因为马尔萨斯对于人类的适应能力是有信心的。
请问,马尔萨斯是否认为战争、瘟疫等等人为及自然灾害客观上是一种抑制人口的措施?除了这些灾害性的措施,马尔萨斯是否提出了存在一种对人类生命与尊严无害的抑制人口措施?再请问,马尔萨斯讲的人类的适应能力,是否将灾害的形成也包括进去?如果秋风对此的回答是否定的,建议他重读马尔萨斯。否则这学问很可笑。)
   他讨论人口的预防性抑制机制时,他认为,婚姻制度和私人财产制度对于抑制人口,防止人口增长超过生活资料增长,具有决定性意义。马尔萨斯反对政府干预人口和生育,因为人类已经发明出一些制度使得人们不会滥生,家庭制度要你对你的子女承担责任。如果父母要承担责任,对生育活动就必须进行理性的成本计算。假定我是一个穷人,我可能会选择少生一两个孩子,假定我是一个富人,娶八房太太则会不断生孩子。总之,婚姻制度和私人财产制度使人们对自己的生育行为进行理性的计算,做出理性的选择,而不是受生育本能欲望盲目支配。人不会变成欲望的奴隶,相反这些制度使得人能够进行理性的计算。(逻辑上是如此,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这一学说只是假说而已,而且看来经不起验证。人的观念与教育水平,对生养孩子的个数有没有影响?是不是也要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呢?中国农村里长期以来盛行多子多福的观念,不会是中国的农民比城市居民要富裕吧?不知道秋风对此该作何解释呢?我倒建议,如果秋风愿意去验证马尔萨斯的假说,可以在中国农村和城市做大量的社会调查,拿数据说话。否则这种空口白话的假设很危险。据说张五常先生,非常讨厌纯粹的理论推演,总是要求拿数据说话;甚至有时连官方的数据也大多要怀疑,要亲自拿到数据才相信。秋风先生应该想想为什么?)
       中国人拿马尔萨斯的计划生育作为理论论证,这种做法十分无耻,其实是对马尔萨斯理论的误解。(这是冤枉共产党了。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非常过分地批判马尔萨斯。做出计划生育政策的决定与论证,也不是根据马尔萨斯的理论。这可以去翻历史材料。不知道秋风批判的谁,是空气吗?)从根本上来说,马尔萨斯是古典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他反对政府对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如果不明白这一点的话,滥用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就像现在看到的很多文章,尤其是通俗文章里边,充满了谬误。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批判通俗文章可以,但没必要通过冤枉共产党来抬高自己。)
   第二,我将对论证计划生育的很多说法做一个检讨。我从海淀区镇计生宣传专栏找了这么一句话,是比较典型的官方说辞。政府认为,随着人口数量的急剧增加,人类所需要的物质资料也大量增加,人类活动对环境破坏和污染日趋严重。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人类必须把人口数量控制在环境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而实行计划生育是控制人口增长的根本措施。
   上面这一段话中的每一句都非常荒谬,而且在逻辑根本上不能成立。(
真的吗?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不需要多少经济学知识。请问中国的粮食要不要自给?如果秋风先生论证说中国的粮食自给政策也是错的,那倒真的很期待他的高论!可耕地是有限制的;有袁隆平老先生在,是咱中国的一大运气;但运气再好,粮食亩产也不会无限制增长。在有限的历史时期内,人口增长会不会带来粮食供给的巨大压力?中国若需靠粮食进口,中国如何立国?请高明者回答。这是常识而已,请把这常识反驳掉再说。再举一个例子,人多是不是客观上需要更多能源?如果中国有20亿人口,假设都能养活,都活得还好,那么消耗的能源,使用的小汽车是不是更多;这对环境不增加污染吗?秋风先生的反驳让人感到太荒谬。叫做“语不惊人死不休”!除了顶着学者的光环,我以为其人常识感甚至不如一中学生。)从经济学理论、尤其是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人口不光是消费者,而且是生产者,其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生产者,更重要的是其也是知识的生产者,而且人的消费行为本身是财富创造了动力之一。(这话是对的。但请问,消费与生产的比例是不是要协调。要是生产跟不上消费,怎么办?是不是只有尽力扩大生产,或者适当抑制消费两种手段。若生产能力客观上跟不上,是不是只能抑制消费。若是自然资源及人的生产能力有限,是不是客观上只能减少人口带来的消费?人的生产能力是无限的吗?秋风先生的逻辑是很不过关的。这样的人怎么当上的学者啊?老天!

恐怕我们现在要从经济学理论上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正本清源。负责任的经济学家都会得出结论,人口增长有利于经济增长,有利于人民改变自己的处境。(但也没有哪个负责任的经济学家会说,人口的无限制增长一定有利于经济增长。秋风先生此处接近于胡扯了!斯密的《国富论》头几章讲到市场规模的问题,劳动分工可以提高效率,使每个人处境得到改善。市场越大,分工越细、越深化,每个人都能够从分工得到更多的福利。从斯密关于劳动分工理论、市场规模的论述可以看出,人口越多,分工越细,效率越高,大家越有钱。人口增加,会使每个人的钱越多,而不是越少。经济学创始人支持人口增长。后来的经济学家还提出过规模经济的问题。(这基本的知识,恐怕大多数人都比秋风先生学得好。问一个问题,斯密先生认为市场是万能的吗?张五常先生还建议大家多看斯密先生另一本书《道德情操论》
   人口增长可以推动知识的创新。库兹涅茨在1960年提出,新增加一个人增加的知识,将会超过他的消耗,从而提高生活水平。(
掉书袋,读书皮。请问这是已经验证了的假说吗?千万别拿还没有科学定性的假说来害人。增加一个人,人类就真的增加了知识吗?这前提是知识如何定义?教育制度能否施及于每个人。库先生的理想,我看得等到共产主义来临时才能实现。理论上未来社会有可能,但绝对不合目前历史现实!生产都有边际效应的,独独人口生产就没有吗?呵呵!这经济学怎么学的?)

   另一个问题,作为计划生育政策依据的资源焦虑。这是给计划生育提出的最早论证,说是人口多了之后,分配资源的人太多,每个人分配到的资源就少了,最后大家都活不下去,生活质量会下降。但实际上,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所谓自然资源其实不是自然的,所有自然资源都是人创造出来的,这个世界上能够被人利用的自然资源都是人类的创造。自然界存在的物质能否变成资源,是由人的知识决定的,因而可以说是人类用知识创造出来的。
   人类经历过很多资源焦虑,总是担心某一天某种物质用完了。从经济学角度看这个问题就会发现,这种焦虑完全是多余的。如果从知识的角度来理解资源的话,资源其实是无限的,因为人的知识是无限的,进而所谓的自然资源其实可以无限供应,最多只是个价格问题。石油什么时候耗尽,根本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价格问题。如果现在石油涨到每桶300美元,我们这个世界就可以不用石油,可以开发别的能源。问题在于,潜在的能源价格我们能否承受?尤其在开始的时候,发现这种能源的成本我们能否承受?(呵呵。够能胡说八道的。我假设秋风的胡说八道完全正确,但我得再问一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时间是不是成本?秋风先生不会告诉我时间不是成本吧!因为时间也是无限的,哈哈。一种知识的发现、发明到应用,是不是也有时间成本。这问题的意思很简单,假设能够完全彻底替代石油的干净能源在技术的发明到大规模应用之间的时间成本太高,比如说从现在开始(其实早就开始了)还有个五十年(我想这不算悲观吧);这么多年里,这一两代的中国人怎么办?通过自然调节吗?战争?饥饿?瘟疫?)
   关于石油问题。前几年在生物燃料方面的研究非常多,而且大量进入实用化。中国有乙醇汽油,它是从生物里面提炼的,不需要采矿。当然,这导致了粮价上涨。最重要的是,如果有一个市场机制,有一个自由的环境,人民可以自由运用各种知识进行创新,资源就可以无限供应。(
正经来说,连最主张完全“自由”的经济学派,主张“休克疗法”的经济学家也不会这么断言。秋风先生已经开宗,另创学派了。呵呵。

   关于控制人口的另一个说法涉及到生态和环境,这是关于计划生育比较新的理由,在九十年代中后期提出,九十年代之前主要围绕的是资源问题,粮食、石油等。九十年代中后期,有人提出,如果其他条件下同,人口太多导致生态恶化、环境污染,人口增加污染就会同比例增加,生态面临的压力更大。这里要特别注意一点,这里的预测有个前提,“在其他条件相同时”。但是,其他条件不可能始终不变。人口增长会导致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反过来会导致其他条件发生变化,如人的价值、偏好会发生变化。比较贫穷的乡镇,最开始,最重要的事情是建立工业,这个工厂会不会造成污染我不管,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五年、十年后,工厂挣钱了,人民富裕了,自然会考虑生活质量,会对优美环境产生需求,就会拿出资源投入治理污染,改善生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秋风的意思是先污染后治理。最讲究市场自由的经济学家,都会告诉秋风先生污染带来的社会成本很高的,有些是不可弥补的。讲究市场自由的经济学家,会建议设计一种市场模式来代替行政模式以控制污染。但绝不是像秋风先生那样,像个刚学经济学知识的人似的,说市场是万能的,放任自流一切都可行!再说,从政治上来看,以牺牲一两代人的健康与生活来取得发展,是不正义、不公平的。)
   而且,生态本身即使没有人力干预,也可能出现衰退,而人力会使得生态比以前的自然状态更好。为什么发达国家生态比不发达的国家要好,因为那儿有更多的财富,人使得自然比自然变得更自然。污染阶段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类要获取财富,发达国家经历过工业化的阶段,工业化阶段可能会对自然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达到一定阶段后,人又会用知识恢复自然、创造一个更好的自然。(
历史给了发达国家更多时间!这是常识,秋风先生要记住!中国人要是将发达国家经历的路按照时间进程全部重走一遍,那对世界肯定是大灾难!要照这样说,中国的“童工制度”发展得还不够了!资本毛孔里流淌出来的血和肮脏的东西还不够多呢!)
    至于中国的污染比较严重,主要的原因不是中国人口增长、人口太多、人口增长速度太高。中国生态破坏最严重的时期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各地的山林,尤其是北方的山林都变秃了,这是制度扭曲造成的,而不是人口自然增长造成的。现在的环境污染也是这样的问题,比如工业污染严重,也是制度问题。地方间展开竞争,各地要拉投资项目,要实现GDP高速增长,就要给企业污染的特权,让他随便往大江大河排工业废水。老百姓受到污染,没办法和政府讲道理,工业本身可能会造成污染,但本来可以不这么严重,但制度阻止了受害者的努力,使其不能发挥控制污染的作用,人口不应该为这么严重的污染承担责任。(拿数据出来再说话!别瞎扯!每个从乡村城镇出来的中国人都清楚,小时候家乡的河流是干净的,长大后到九十年代末,中国的河流干净的几乎没有了!近几年来,中国才有些河流才又变得相对有点干净了!这是普通人都能经验到的事实!人口的多少跟制度的实施没关系吗?一个小国的制度能适用于一个大国吗?世界上存在着一种能适用于所有人口规模的制度吗?这是政治学常识!对不起,这一点不应该批评秋风先生,因为他是谈经济学的,没有政治学常识似乎也正常!)
   回到经济学方法论层面上。第一,我们究竟应持一种什么样的价值标准?在给定的条件下,人口增长会使福利改进的速度比人口不增长要低一点,尤其在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一个社会从农业时代、不发达的状态到发达状态的过程之初期,人口的快速增长会影响福利改进的速度,这并不是说,会使人的福利出现绝对的下降,而是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因为人口增长而放慢一点,但是,过了一定的时期之后,比如说过20年、50年,人口增长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福利,这里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因此,这里有一个选择的问题。决策者选择当下就获得很快的改进,还是选择未来50年后得到持续的改进?这是长期和短期的问题,也就是时间尺度的问题。计划生育政策,所追求的目标的时间尺度太短了,是一个短期行为,考虑的是最近五年或者八年时间内经济的快速增长,人均财富和教育快速增长,但没有考虑30、50年以后的事情。我们的政府体制总的框架都是促使决策短期化,体制里面没有一个具备长远视野的机构,或者说没有这样一个机制,使得官员能够制定面向20年、50年以后的公共政策。(
这种应该怎样怎样的屁话,谁都会说,但说的资格是老百姓,用来发牢骚的!学者讲这种地球人都知道的话,是白拿纳税人的钱!

   从经济学的方法论的角度看,生育应当计划,但应该由谁做出选择,个体、社会或政府?我们现在完全由政府决策,这一点从政治的角度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从经济学来讲也是不合适的。如此决策,必然会产生一些人们根本不能预料到的后果。比如人口老龄化过快和性别比失调问题,集体决策可能出现一些严重的不可预料的后果。如果决策由个体分散地做出,不好的后果也可能会出现,但是不会很严重,不同的人做出的选择会相互抵消。(呵呵,不知道秋风先生经过前面的长篇大论后怎么又赞同起生育应当计划了!对了,他觉得生育计划政府不管,市场会自己决定的,而且会更好。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大政方针,应该通过不同个体的决策冲突来实现。呵呵,高论!)
       我再对马寅初的人口论做一点评论。这个理论从知识上讲都是错误的,从政治上上说是反动的。马当时提控制人口,其出发点是使计划经济能运转起来。因为计划经济必须计划人口,控制人口的增长,控制人口的流动。没有这两个支点计划经济必然失败,即使有了这两点,计划经济也失败了。因为,计划经济从理论来说也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真正运转,不管你给他创造出什么样完美的条件。
       另外,马寅初所提出的人口控制措施也是反动。他提出,应该对人口进行控制,这没什么不可接受的。老百姓自己控制生育,那是他的自愿选择。但马接着就说,如果他们不愿这样做,那就由政府用强制手段来进行。我就要问:如果政府可以强制人民改变自己的生育模式,那么政府强制马寅初的观点有什么不对吗?政府可以强制人民改变生活模式,为什么不能强迫他的观点,他后来的遭遇,完全是自食其果。(中国现在像秋风这种无知学者数不胜数,本来懒得去给这种毫无价值的东西批注。正是看到其对马寅初先生的批语,有点愤怒!这个秋风装作是自由主义的,实际上狗屁都不懂!中国现在盛产这种学者,怎么会这样呢?怎么办呢?自由放任吗?政府还是得反思长期以来的文化教育体制;再不改,中国崛起只是一句空话!对读者来说,这样的人的东西要少读,否则思想也会中毒的,人会从理智变愚蠢的。)(
http://www.tecn.cn )

 


 

0
上一篇 << 小人常戚戚      下一篇 >> 柏拉图“洞穴比喻”的佛学解释
  • 凤凰评论家 [2008-07-30 11:37:05 AM]

    他说些疯话,中国就是人多负担重。支持马老!

    回复 删除
  • 泱泱大国 [2008-07-30 12:19:32 PM]

    不管怎么样,中国还是需要扩展领土(有效利用国土),扩展生产力。如今的人口数量和本国的能力不相符。外资也只是一个流动的【水】,不是永远的。

    回复 删除
  • 泱泱大国 [2008-07-30 12:23:34 PM]

    市场经济也是有个有效的控制人口的客观因素。例如生小孩子就要为他们负责,当度大学的 要好工作 有品质的生活成为概念的时候,就会因自己能力考虑生育。 这就是城市人口为何明显下降,而农村人口大量增长的缘由。 这样的势头总有一天会让中国素质失去平衡,坐像极端。当年毛 的农村包围城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回复 删除
  • 银鼠绯红 [2008-07-30 12:27:13 PM]

    教育 正在 黑 洞 化,真的不敢想象30年后的教育界是个什么样子?

    回复 删除
  • 蜀山君 [2008-07-30 03:36:15 PM]

    秋风是谁?是我们乡长么?靠,计划生育不会又严格了吧?还要罚款?TMD

    回复 删除
  • 蜀山君 [2008-07-30 03:47:37 PM]

    (认真一点:)我尊重任何人的表达权,当然他不能在公共场所挑战所有人的道德底线,或者强迫大家接受他的观点,对于秋风,我认为,这是他的自由表达权,我不喜欢可以不关注,如果,我感觉他伤害了我我会告那个举办方。(呵呵喝醉了)计划生育的文件的确长时间侵犯了做人的底线,中国人很可怜。

    删除

    王建章 [2008-07-30 20:11:29 08:11:29 PM]

    学者的言论自由跟普通人还有点差别。第一,他要像个学者,说出来的话至少不要愧对他的职业;第二,他批判其他学者的观点,不要乱用“反动”这样的词汇!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但据说这样的词汇,若是在国际学术殿堂,极端一点的话甚至会被认为这人有“法西斯倾向”!

  • 蜀山君 [2008-07-30 03:50:08 PM]

    秋风啊,你对一个善良的倔强的老人,怎么能说“反动”***呢??你怎么**马寅初老人家“他后来的遭遇,完全是自食其果”?我确实又是很不高兴

    回复 删除
  • 蜀山君 [2008-07-30 03:54:53 PM]

    极其讨厌计划生育(现在好点文明点了,花钱可以免“灾”),无法想像,如果是我,怎么能接受他们(工作人员)以前(2002年前)的粗暴,鲁莽,野蛮与貌似大义的伪劣

    删除

    王建章 [2008-07-30 20:14:54 08:14:54 PM]

    这和本文讨论的问题是两个问题,两码事!

  • 凤凰评论家 [2008-07-30 05:18:55 PM]

    楼上最怕。呵呵!

    回复 删除
  • 两个胖子 [2008-07-30 09:22:52 PM]

    秋风这样的学者写这样的文章也谈什么经济学,哈哈,笑死人了,给本人作者提鞋的资格都没有。王建章的文章风格我越来越喜欢了。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王建章

在一切中,没有一切; 如此生活,如此忘我; 还有什么,不可满足?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