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犀鸟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http://blog.ifeng.com/1141135.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9-02-03 22:18:36 编辑 删除

浏览 13513 次 | 评论 32 条

               “央视春晚”为何少不了“山寨元素”?

                                      文/七犀鸟

男儿膝下有黄金,这句话用在向赵本山“推金山,倒玉柱”的小沈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同样上春晚,那些混杂在集体狂欢的群体节目中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08年末,山寨春晚向央视春晚下战书的八卦,在一些人心目中,将央视春晚跟山寨文化对立起来。似乎央视春晚就是纯而又纯,高高在上的庙堂文化,这是一种错觉。

这些年,备受文化欣赏品位较高群体攻击的赵本山小品,以其所谓恶俗的低级趣味,牢牢占据央视春晚的一个坑,赵式小品可以说是典型的山寨文化。除了赵本山的小品,姜昆等人的相声作品也充满山寨色彩,尤其今年姜昆的《我有点晕》,更是吸收了网络上山寨文化的诸多元素,连这个题目也很有借鉴网络经典流行语的味道。

只不过,姜昆的《我有点晕》,是利用山寨色彩浓厚的语言风格作包袱,来完成宣扬3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绩的任务,实在难为了这位近年来创意有所枯竭的前著名笑星。

这些人,尽管是央视春晚这座庙堂文化殿堂里的常客,用来取悦大众的,却是充满山寨精神的被一些人攻击为低俗的相声小品。

这种高雅文化代表和通俗文化代表合作的风气,在09年春晚的让人惊艳的“英伦配”达到巅峰,宋祖英借此达到向周杰伦粉丝招手致意的效果,周杰伦则无意中收获了被大陆主流舆论接受的效果。作出“英伦配”创意的幕后英雄值得我们钦佩。

这些都说明了,央视春晚在众多高雅的节目之中,参杂了很多山寨元素。而且,一些山寨味道浓厚的人物,比如赵本山(连屁精都能说出来,恐怕一些山寨人士也不能望其项背而自叹弗如),一直为央视春晚所需要,甚至搞不清楚到底谁造就了谁。

为什么呢?

一是大陆主流文化有着较深的山寨背景。如果看毛主席的真性情的文章,你会看到很多农民式粗口。如果上了一点年级的人,都会记得改革开放以前的很多红色小说,里面的主人公多以大老粗自居。革命作家中最擅用山寨风格文字的人,乃是赵树理,赵树理的作品魅力甚至感染了我的一位初中老师,当年,这位满脸粉刺的老师刚刚师范毕业,年轻气盛,用“驴粪蛋子上下了一层霜(非原话,有考据癖的人别用这攻击我)”讽刺一些浓妆艳抹的女生,结果得罪了很多人。

这种爆粗口的山寨风格语言尽管为高雅人士所不齿,在基层群众当中却很有市场。比如《亮剑》里面的李云龙为何广受欢迎,就是因为李云龙的山寨风格比较接近历史真实。毛泽东当年号召文艺界人士向工农兵学习,怎么样判断学习的成效?很简单,就是看这个学习者作品里面劳动人民的口语含量有多少。这个精神现在讲得不多了,不过,在今天,换了一种说法,就是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为了达到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效果,央视就缺少不了赵本山这样的人民艺术家的捧场。

二是山寨元素是防止观众困倦打瞌睡甚至上洗手间的利器。据新华网报道,09年春晚通过网络渠道传播到海峡东岸,台湾地区的观众对这台春晚的感觉就是,说教的色彩比较浓厚。看起来娱乐到死的台湾同胞的嗅觉比我们要清晰的多阿,这也说明了央视春晚垄断地位难以打破的一个原因,就是除了娱乐大多数国人之外,还有宣传教化的责任。不过,说教文化是很容易让人打瞌睡的,于是,央视春晚就在主旋律节目之间,穿插了一些山寨元素作品,如果碰到姜昆这样的高手,甚至可以寓教于乐。

其实,这种利用山寨元素帮观众提神的做法不仅仅限于央视春晚,很多牛人都善于用这一个招数。李敖在内地演讲为何引用很多荤腥色彩浓厚的段子,不就是防止学生听众因为上洗手间而一去不返嘛?北京中学老师纪连海老师最近在成都,宣讲“美女貂蝉被关羽纳妾孤独终老成都”的山寨观点,不去揣测这位对中学老师岗位痴心不渝的老纪同志的动机,却达到了牢牢吸引听众的效果。

很多人抨击纪连海胡说八道,这真的是对犀牛弹琴,或者是“正经鸡同风骚鸭讲道理”,纪连海只是提出种种推测和猜想,其论断是否准确需要正经的学者去考据。这种“关羽把貂蝉纳妾”的猜想在文艺界更是司空见惯。《鹿鼎记》里就有“闯王李自成跟陈圆圆有一腿”的伟大创意,谁能指责金庸先生臆想胡说?不但文艺界,西方很多严肃的科学家也提出了很多在真实世界无法实现、验证的伟大假设,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因此,山寨元素因为其让大众喜闻乐见的原因,实在是央视春晚不可或缺的元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赵本山不萌生彻底“封刀”的想法,恐怕以后都会有上春晚的机会吧!

2009年2月3日于FJAU

0
上一篇 << 温总理“按需购买美国国债”论的…      下一篇 >> 奥巴马为何想删除“购买美国货”…
  • 凤凰网友 [2009-02-04 12:34:26 PM]

    山寨一詞的意思我想我還是很模糊。 我認為趙樹理的作品算是草根文化,相信對農村生活有一定了解的人都會覺得趙樹理的作品很真實,很生活。 白居易曾說詩歌的作用惟歌聲民病而已,草根文化是大部分中國人的寫照,如果山寨的詞義涵蓋了這一范圍,那么山寨的市場是很大的。 老百姓所期待的春晚是一個真實的,貼近生活的春晚。 如果春晚做的像中央電視臺的新聞一樣粉飾太平,空話連篇,估計沒人會看。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12:43:01 PM]

    不要动不动就是山寨.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01:15:53 PM]

    艺术本来就是大众的艺术。高雅如肖邦的曲子,你一年听一次吗? 艺术这东西太虚,说懂全世界的人都懂,说不懂所有人都不懂。艺术就是扯淡!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03:32:00 PM]

    是不是山寨不好说,的确太俗,不能说大多数人喜欢就是方向,不是说群众需要引导吗?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04:43:03 PM]

    艺术就是扯淡!说的太经典了。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05:32:32 PM]

    艺术就是艺术,效果还是最重要的。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06:58:40 PM]

    山寨文化。怎么啦。 好啊。我喜欢。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07:12:49 PM]

    此山寨非彼山寨

    回复 删除
  • 1975CHENYILIN [2009-02-04 10:30:34 PM]

    山寨也好,正牌也好,只要群众能接受!就有市场!就能成功!反之只能以失败告终!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2-04 10:54:33 PM]

    今年春晚声乐类太好了,就因为是真唱太精彩了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七犀鸟

孙海岗,现居福州,供职于福建农林大学人力资源系,民建会员,2010年环球网十大知名博客,生命不息,博客不止,可持续提供具有思想冲击力、启发力,震撼力的文章。 QQ: 18216054 Email:hgsun0591@sina.com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