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lawyer@ifeng.com
京ICP证030609号 本站通用网址:凤凰网
客服电话:(010)84458487 客服邮箱blog@ifeng.com
撰文/姜汉忠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每天喝可乐六听以上的病人说,他们有昏睡、呕吐以及心律不齐的症状。专家说,大量饮用可乐饮料会导致肌肉出现问题、心律不齐以及骨质松软。
除了腐蚀牙、糖尿病以及骨骼“软化”以外,医生还发现低血钾、肌肉问题以及心律异常出现的几率增加了,这些问题最终证明可能会对某些病例产生致命影响。
希腊爱奥尼亚大学的莫塞斯·埃利萨福博士领导了这项学术研究。他说:“如今我们摄入的软饮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很多问题也很容易出现,包括牙齿问题、骨骼脱矿物质化、代谢综合症的出现以及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可乐消费过多还会让血钾水平降低,出现低血钾症,对肌肉功能造成损害。有一个病例是二十一岁的孕妇,因疲劳、食欲不振以及反复呕吐而住院。最近六年中,这位女子每天饮用可乐超过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发现跟饮料是有关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食品工业讲究大包装的年代。他们写道:“在一个食品工业全力推进增加食物分量的年代,这些观察结果对公众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有一种学说认为,可乐中的糖导致肾脏排钾量过多,还有一种学说认为,可乐中的咖啡因让身体细胞中的钾再分配的机会或者体外排放量增多。埃利萨福说,可乐饮料中最常见的成分是葡萄糖、果糖和咖啡因。这些成分中每一种成分在因可乐诱发的低血钾症的病理生理学中的作用还没有确定,可能会因人而异。“不过,在我们研究的多数病例中,咖啡因中毒被认为是作用最大的。”埃利萨福指出:“对其他咖啡因含量高、不含葡萄糖或者果糖的饮料进行的病例研究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如此,不含咖啡因的饮料还是会引发低血钾症,因为这些饮料所含的果糖能引发腹泻。”
美国俄亥俄的路易斯斯托克斯克里夫兰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克利福德·帕克尔医生评论这项研究成果的时候说,他曾经见过一位病人因一天喝
加糖软饮料已经证明会导致肥胖症、二型糖尿病、牙腐蚀以及代谢综合症。埃利萨福说,这种饮料似乎还会增加质疏松、痛风、胃食管反流病和慢性肾病。虽然多数病人停饮可乐、补充钾制剂以后会让身体恢复过来,可是可乐诱发的低血钾症会让这些人更容易患上有潜在致命危险的并发症,比如心律不齐。
如需转贴或者转载,请您拨打电话010-68996306或者按照公告栏上的其他方式与我联系。未经许可擅自转贴转载的,本人将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著作权法以及其他法律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