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姜汉忠
英国老牌茶叶公司——克利波茶叶公司生产十六种绿茶。该公司的一项研究说,购买饮用绿茶的人,多数是二十五岁到三十四岁的女性,因为绿茶对健康有显而易见的好处。
今年三月,《国际癌症杂志》发表一项对两千名中国女性的研究。这项研究甚至显示,饮食中有丰富的绿茶和蘑菇会让癌症发病率减少百分之九十。本月,美国的一项测试显示,补充高剂量的绿茶也许会显著改善白血病病人的症状。这里关键词是“也许”。
绿茶跟我们熟悉的红茶本是同根生。不过跟红茶不同的是,绿茶烘干之前不发酵。这种工艺似乎可以让绿茶中高含量的黄酮类化合物得以保留。一杯绿茶所含抗氧化活性相当于一份鲜菠菜或者一碗草莓。也正是这个原因绿茶才有保健的美名。
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种有益的抗氧化物,据认为能帮助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自由基是健康细胞代谢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副产品,任其发展会引起细胞损坏和老化。抗氧化物,诸如绿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会清除、中和带有损伤作用的自由基,但是每天喝几杯绿茶是否可以改善心脏健康、减肥或者预防癌症还有争议。
英国癌症研究员高级科学信息官乔迪·莫法特说:“科学家已经对绿茶是否能帮助减少癌症发病危险进行了研究,证据依然不明。要记住的是没有任何一种‘超级’食品或者饮料会在帮你预防癌症方面起很大作用。大量科学研究告诉我们,饮食中富含纤维、蔬菜以及少含加工肉食、饱和脂肪酸和盐会帮助人们减少若干种癌症的患病危险。”
英国营养基金会首席营养科学家丽萨·迈尔斯说:“有些研究显示,绿茶由于具有抗氧化活性,因而能给健康带来好处,不过这些作用似乎被夸大了,因为大量研究是在精心安排的实验室中进行的。很遗憾,我们还不能肯定实验室中取得的这些效果会发生在人身上,因为人仅仅将绿茶当作饮料来喝。值得一提的是跟红茶一样,一杯绿茶含咖啡因三十到四十毫克,一听可乐的咖啡因是三十四毫克。咖啡因会引发轻度脱水,还与脂肪团这类问题有联系。”
也许绿茶的最大特点是与健康无关。
二○○九年六月十九日
————————————————
如需转贴或者转载,请您拨打电话010-68996306或者按照公告栏上的其他方式与我联系。未经许可擅自转贴转载的,本人将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著作权法以及其他法律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攸老师说过,他的学生们都是12岁以下的孩子,这些孩子拿出一个来与哈佛、剑桥、牛津选出的100个大学生PK综合素质(在80秒内演奏拉赫曼尼诺夫的钢琴曲《野蜂飞舞》、创作钢琴曲、数理化、图画、电脑编程、设计动漫、设计经济学数学模型、自然科学、博弈论、钢琴调率等等),这100个大学生都不是他一个人的对手。让国外人开眼见见中国孩子的“牛”! 儿童盛,则国胜!我博客里转载了他关于如何培养优秀儿童的聊天记录。
任何一种结论都必须建立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不能想当然地信口开河,要让人信服才行。
噢,学习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