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bear的博客
学习自然,研究自己,创新世界。
http://blog.ifeng.com/1146242.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9-06-23 10:52:02 编辑 删除

归档在 读书看世界 | 浏览 6525 次 | 评论 9 条

哲学家:“只有愚蠢的人才事事肯定,聪明的人总是有疑问,他们在回答问题时,会犹豫不决。”

“对此您肯定吗?”一个学生问。

“我肯定!”哲学家立刻回答道。

由此,我想到了毛泽东和邓小平。

毛泽东是君师一体,讲颜色的,君是目的,师是手段,颜色是标准。因此,他登上了神坛;用“阶级”的绝对性,来教育或划分人民,并控制着一切;唐吉歌德式与天、地、人相斗,在苦不堪言中“其乐无穷”?在历次整人运动,整风、文革的批斗会和红卫兵的追杀中,不难见到狼群式的恐怖撕咬……

我们的社会曾靠“狼奶”喂养,“阶级斗争”思想曾是唯一的精神饲料;好在多数人仅是为了生存和适应政治环境,才披上了狼皮,从而保存了‘羊’的善良,这也是我们这个颜色社会能取得转型,并保持一定和谐的主因。

邓小平是不重视颜色的,他说: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的猫就是好猫。邓小平就差说,颜色不是问题,至少不是本质问题,目的才是价值与意义,做只红猫做只蓝猫,那又能怎么着,不还是得抓老鼠吗?执着于颜色问题,是哲学家或傻子或政治家阴谋家的伎俩……

至于说到路线问题,邓小平也主张,“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要摸着石头过河呢,因为共产主义无路可走了,原教旨社会主义山穷水尽了,所以要摸着石头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就是伟大的战略家,他不重视路线与颜色,而只重视目的,强调效率与效果,如果执迷于颜色与路线,则易流于扯淡,人生与国家还有人类,一是追求切身利益,没有利益就无法生存,二是追求价值,没有价值就不可能有自由民主和平,没有价值追求人类与国家就没有尊严与未来,这才是哲学,这才是真正哲学家应该思考的!

与其讲路线扯颜色,不如谈利益求价值。

利益要合法的利益,要给普罗大众以利益,价值要普世的价值,要给世所共识的价值。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制度的民主化基础之上,没有民主决策的制度,就是权贵制度,就会形成畸形的异化的制度。就会反自由与漠视人权,就会最终成为人民公敌。

伟大的人与伟大的党,都会以追求公众利益与普众价值为已任,而不是小朋友们去郊游,扛着旗、排个队、而且还不会走错路,只有幼儿园的孩子才重视扛个旗、排个队,走别人安排好的路线去实现家长们的目标。

作为成年人,起码得有成人思维!

注:“狼奶”二字,来自陈小雅的一篇网文。二字言简意赅,精准到位,但键忘者还不能将其与哲学挂钩,故补撰此文。

革命需要神学,建设需要科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1936年中共中央发出的电文,署名是“洛甫、毛泽东”,好生奇怪!不是“在遵义会议之后,就确立了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吗,这种署名如何解释?难改的好奇本性,驱使我刨根儿问底儿。眼前逐渐呈现一团团的迷雾。

1935年遵义会议,选举张闻天为党中央总书记。怎么后来成了“总负责”,再后来连这个也没有了呢?到陕北后的瓦窑堡会议,是张主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文件是张起草的。怎么后来就都算在毛的账上了呢?延安整风时,“张闻天、周恩来检讨最深刻,过头之处甚多,当时就令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张在陕北集中搞了一年的农村调查,相当深入。其成果的应用,为何不见交代?1937年的“十二月会议上”,“按照共产国际可能还有斯大林的临行交代,改组书记处,实行集体领导,不再设总书记。但仍由书记之一的张闻天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后来他怎么就在中央领导集体中消失了呢?毛曾说过:“张当总书记讲民主,能听大家的意见,是‘明君’”。那为什么后来他又说:“你当权不如我当权”呢?张在东北工作期间,根据调查资料总结出的五种经济成份,怎么后来就成了毛的发明了呢?还有,过去一直说,“十年内战时期,前三次反围剿,毛指挥打胜了。第四次毛虽然没有了军权,但仍有他的军事思想的影响在起作用,所以也打胜了。”可都知道毛是政委,负责军事指挥的朱德干什么去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据说也是毛指挥的。相关的作战方针,也进了毛选。总司令朱德是干什么吃的?解放前或国统区,都知道“朱毛”,可见朱德名震全国。但按建国后的说法,朱德的那些事情,却都是毛干的,等等。疑点太多,难以尽述。问题是,为什么要这样篡改历史?

 延安整风的内情,一般人很难了解。所以只能从现象上看它的效果。那就是统一思想,以毛所作的报告为标准,人人检讨,把全党的思想都统一到毛的思维上来。再通过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胡乔木关于党史的书,制造了一个“一贯正确的大救星”。这种观念,笼罩一个上十亿人口的大国半个多世纪。时至今日,连研究毛后期错误的文章,也不得不声明:仍承认毛在建国前是一贯正确的。但是,“救星”之说,既远离马克思主义,又违背历史事实。随着对第三次国内战争认识的更接近真实,会看得更清楚。一贯正确,也不是事实。仅举两例。一是十年内战时期的红军肃反。AB团是蒋介石为夺取江西省的党权而建立的组织,只存在了三个月就解散了。但三年后,1930年5月,赣南苏区开始肃反,毛派人到江西省委和红20军抓AB团。由于冤案太多,激起富田事变。平息后,处决大批红军干部。二是延安整风后期的“抢救运动”。当时的康生,是中央社会部兼情报部部长,而且担任了干部审查委员会主任。这个王明路线的拥护者和支持者,不仅没有受到丝毫的怀疑,而且竟能爬上领导运动的副手的地位,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康生搬出从斯大林那里学来的在共产党内部进行清洗的一套做法时,一场大悲剧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康生在《抢救失足者》的报告中夸大敌情,认为“特务如麻”。他发动群众,大搞逼供信和假坦白。仅解放日报社系统,95%的人都被打成了特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解放后在国民党军统第二号人物唐纵的日记里,1942年记到延安抢救运动情况时却说,“可惜我们没有一个内线”。这两件事情,都不能说毛只有领导责任,他是决策者。

 一贯正确,从理论上看也是荒谬的。任何人,他看问题的观点、方法,都不可能总是完全正确的。要不然,他就是掌握了“终极真理”,从而使一切科学研究成为多余。退一步讲,即使他的观点、方法是正确的,他对情况的了解,也不可能总是及时的、准确的。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掐指一算,便知过去未来之事”的神仙。所以,“一贯正确的大救星”,是人造的神。一切神都是人造的。革命、起义、夺权,需要神学也需要神。需要借助于神,来增加号召力、凝聚力和激起对理想的狂热。历代的农民起义,大都如此。这原本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实的将变成不现实的。合理的也就成为不合理的了。革命需要神学,建设需要科学,如今我们的问题就在于此。

参阅:农民是个什么民?农民中国是个什么国?

生猛数据,0.4%的人掌握70%的财富只需30年!

前进还是倒退?——论辩证或历史唯物主义!

从政治味的黄陵祭文,谈炎黄子孙的罪与罚

中世纪的道德:出卖父母是一种壮举?

“公民”社会是一个巨大的谬误?

朱元璋到底代表了谁的利益?

0
上一篇 << 前进还是倒退?论辩证或历史唯物主…      下一篇 >> 毛泽东三谈鲁迅:他若活着会怎样?
  • 程海臻 [2009-06-23 04:40:14 PM]

    其实,规律性的东西有时哲学也难定论.先生好象还在品西游记,我个人认为,先生可以走学术的路线.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6-23 04:55:25 PM]

    上智与下愚不移。易;一念之醒,为“复”,一念之差为“垢”。狼奶论实为经典,此乃淮南橘,怀北枳也。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6-23 07:20:00 PM]

    狼奶论实为经典,此乃淮南橘,怀北枳也。8409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6-23 09:20:04 PM]

    延安整风的时间,一阶段,1941年5月-1942年2月,二阶段,1942年2月-1943年10月,三阶段,1943年10月-1945年4月。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6-24 07:23:53 AM]

    历史是胜利者写的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6-29 08:00:50 PM]

    如果作者是从学术的角度写这篇文章也请作者不要认为自己就是真理在握。如果作者是以此文来鼓吹自己的意识形态那么作者并没有高深独到且独令人信服到的见解通篇充斥着意识形态的偏见。自负且狂热!

    删除

    dr.bear [2009-07-12 12:37:15 12:37:15 PM]

    讲真理不如讲真话!刚刚去世的季羡林曾说,“人们常说:‘真理愈辩愈明。’我也曾长期虔诚地相信这一句话。但是,最近我忽然大彻大悟,觉得事情正好相反,真理是愈辩愈糊涂。”已去世的巴金也曾说,“所谓真话不是指真理,也不是指正确的话。自己想什么就讲什么;自己怎么想就怎么说——这就是说真话。然而,许多中国人不是这样做。中国有一句俗语:‘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把谎言当成‘真理’使用,可事实谎言永远成不了真理。历史也已经证明,谎言根本救不了中国人,它只会害苦中国人。”

  • 凤凰网友 [2009-06-30 08:20:13 AM]

    楼上正解!作者并没有高深独到且独令人信服到的见解通篇充斥着意识形态的偏见,自负且狂热!

    删除

    dr.bear [2009-08-28 14:20:13 02:20:13 PM]

    关于意识形态的偏见,自负且狂热!这让我想起一则网络笑话!——有人发贴:求最悲伤的歌?最佳答案:《社会主义好》。因此,值得深思的是这意识形态偏见自负且狂热的来源?而不是其本身!

  • 凤凰网友 [2009-08-12 05:12:16 PM]

    "任何人,他看问题的观点、方法,都不可能总是完全正确的" 我赞同. 比如说马克思等人的社会主义.追根究底,社会主义不过是一种学说.它的正确性决定于它所赖以成立的前提. 比如说各种宗教,如释迦牟尼的佛教.如果所谓觉悟意味着掌握了一切真理的话,那就很令人怀疑了. 进一步,在很多根本性和重大的问题上,我们甚至连我们自己是否是正确的,或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也无法确定.比如人性是善是恶,或甚至是否我们通常所理解的人性是否真的存在,等等问题.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8-12 05:18:28 PM]

    "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就是伟大的战略家,他不重视路线与颜色,而只重视目的,强调效率与效果.." 不赞同. 这样的哲人或政治家是pragmatist.而并不是所有伟大的哲学家或政治家都是pragmatist.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dr.bear

学历、职业与姓氏的合称。真名,熊剑,海外多年,因拼音xiong西方人发不出音或发音不准,经常闹误会,为交流方便而起。小熊可爱,大熊可怕,是力与美的化身,文化上多作为古老部族的图腾标志。另外,bear在美式英语中还有“忍耐、忍者”等诸多含意。在此,谢谢关注,欢迎转载!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