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鹏辉的物理博客
物理本质:公理化、数学化和实验
http://blog.ifeng.com/1292308.html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9-08-06 11:06:43 编辑 删除

归档在 论文发表 | 浏览 378 次 | 评论 2 条

  2009年8月5日,QQ号为394205228的广州中山大学大三学生,在读完我的《狭义相对论对弹性碰撞的应用》论文后,与我做了一次QQ聊天交流。为了帮助读者理解这篇论文,在征得这位学生的同意后,我把我们的QQ聊天记录做了简单的文字整理后公布出来。下面的“〓寇で仲〓”就是这位中山大学学生的网名。
  我希望与更多的人就论文以及数学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不是科普层次、不是应付、不是给面子的方式交流,而是直接提出问题、直接做数学推导、直接表明自己的观点,无论赞成或反对,我尽量把这样的交流内容公开出来。
  现在我得到的、认为可以接受的负面评价:
  第一个是“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文章中所有实验都引自他人研究结果,没有自己的验证,仅仅是理论上的推测写成的文章是较缺乏客观和科学性的。
  第二个是武汉的赵国求先生:你的文章中的精髓--量子论证据--已经被康普顿先生拿走了。

《狭义相对论对弹性碰撞的应用(中文版)》论文链接:http://blog.ifeng.com/article/2882353.html
该论文英文版The angle factor of the relativistic mass formula in special relativity的链接:http://blog.ifeng.com/article/2859582.html

〓寇で仲〓 13:13:37
前两天我详细的看了你那篇《狭义相对论对弹性碰撞的应用》,也自己照样推导了一遍,感觉说服力很强哦,尤其是光子性康普顿效应方程,直接来自普适的动量与能量守恒,再考虑进相对论效应,实在漂亮啊
〓寇で仲〓 13:14:20
只是你两方程的推导都是在二维坐标基础上的吧
〓寇で仲〓 13:14:54
如果在三维坐标,那可能就很复杂了吧
黄鹏辉-物理 13:16:57
之所以不考虑三维坐标,是基于实验方式
〓寇で仲〓 13:17:26

黄鹏辉-物理 13:20:04
你想,入射线是一条直线,观测点与碰撞位置也形成一条直线,2条直线构成一个平面,是不必考虑三维坐标的。不过你看从三维坐标考虑,是不是可能有更多思路呢?
黄鹏辉-物理 13:20:46
我还是主张任何问题从多个角度考虑更好,你的建议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我在做后续的微分散射截面时,是一定要考虑三维立体角的
〓寇で仲〓 13:25:18
哦,我明白了,其实以自己观测点为基准的平面是可以旋转的,而无论转到那个角度,由平面坐标处理的结果都应该是一样的
〓寇で仲〓 13:25:53
这个我们当时上课推导动量守恒是差不多的道理
黄鹏辉-物理 13:26:31
对的,我们讨论光的反射和折射时,也是这么理解的
〓寇で仲〓 13:27:12
恩恩,这样还可以简化处理过程
黄鹏辉-物理 13:28:42
对,其实从光的微粒说本质来看,光的反射和折射与这里的光子-电子碰撞本质上是一样的。
〓寇で仲〓 13:29:49
那如果从波动性看 这碰撞过程会不会产生衍射条纹啊
黄鹏辉-物理 13:31:30
如果从波动性看是会产生衍射条纹的,不过那就是固体物理中的布喇格公式了。你这个问题提得好,我等会查个资料给你看
黄鹏辉-物理 13:32:24
我很高兴看到有你这么灵活的头脑
〓寇で仲〓 13:33:15
呵呵,我也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而已
黄鹏辉-物理 13:33:50
就是要这样,这就是直觉,物理研究就是要依靠直觉
黄鹏辉-物理 13:34:12
化学研究肯定也一样
〓寇で仲〓 13:34:58
嗯,那也是
〓寇で仲〓 13:37:46
我上次在模仿师姐做一个重结晶,原本要回流两天的,我觉得太繁琐了,我相信一定有简洁的方法,所以自己挑了几种认为最有希望的溶剂试试,结果还真找到一种简单的溶剂,时间一下子变成只要一个半小时,而且操作很简单
黄鹏辉-物理 13:39:10
很好,相信自己的直觉
〓寇で仲〓 13:40:20
其实我也跟很多人有一样的想法,自然本身应该是简洁和谐的
黄鹏辉-物理 13:41:12
这就是牛顿做公理化体系的出发点
〓寇で仲〓 13:41:28
所以我有时候真的很怀疑那些搞弦理论的是不是走进误区了
〓寇で仲〓 13:43:19
感觉它们单纯从数学逻辑入手,越来越背离物理背景的考虑
黄鹏辉-物理 13:45:17
我基本判断也是弦理论很可能是美国人把物理学引入了歧途,就象他们在经济上把世界引入歧途一样。不过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验证,也不能阻止别人研究,因为学术是自由的,就相信自己的直觉吧
黄鹏辉-物理 13:47:06
自从泡利死了之后,物理学就进入了偏重数学方向,而偏离物理实在性。可见大师的重要性
黄鹏辉-物理 13:50:04
杨振宁是数学高手,他的统一场理论是爱因斯坦统一场论方向取得的最大成就。泡利就很不满,认为要有物理实在性,他在一次讨论会议上只盯着一个问题:你的质量在哪里,很让年轻的杨振宁下不来台。你等会,我给你查(X射线衍射的)资料
〓寇で仲〓 13:53:48
恩恩
黄鹏辉-物理 13:56:37
http://www.hudong.com/wiki/%E5%B8%83%E5%96%87%E6%A0%BC%E7%88%B6%E5%AD%90
黄鹏辉-物理 13:56:50
http://www.google.cn/url?q=http://jpkc.nwpu.edu.cn/jp2005/25/dzjc/p05/ch19/sec05/index.htm&ei=dx55SsPjKY3W6gP3huGWBQ&sa=X&oi=spellmeleon_result&resnum=1&ct=result&usg=AFQjCNGKILfKB99-BboqEZAASH4BCok59g
黄鹏辉-物理 13:57:04
我再找个有图的
黄鹏辉-物理 14:01:38
http://physics.scu.edu.cn/benkejiaoyupingyou/course/jingpin/dianzijiaoan/bodongguangxue/yanshe3.PPT#257,2,幻灯片 2
黄鹏辉-物理 14:27:08
http://www.crystalstar.cn/dwload/education/%E4%BC%A6%E7%90%B4%E8%A1%8D%E5%B0%84.ppt ,这个也很好
黄鹏辉-物理 14:32:22
哦,你关于我那篇论文的讨论,我准备做成一篇博文发上去,帮助别人理解,你没有意见吧?
〓寇で仲〓 14:33:08
哦,当然没意见啊,本来就需要交流嘛
黄鹏辉-物理 14:33:26
我通常公开与别人讨论的东西,都是要征求当事人的意见的
黄鹏辉-物理 14:34:21
另外,你的英语水平怎么样?我给你发一份爱因斯坦关于量子力学完备性的文章吧。(即A.Einstein、B.Podolsky、N.Rosen三人提出的EPR悖论)
黄鹏辉-物理 14:34:49
这是质疑量子力学的最经典文章,你也可以提高英语水平
〓寇で仲〓 14:35:40
哦,好啊,我现在化学方面也基本是看英文文献的
〓寇で仲〓 14:37:18
其实爱因斯坦好像一直对量子力学的几率概念不认同的吧
黄鹏辉-物理 14:38:26
爱因斯坦的直觉绝对是一流的,当时物质波就是爱因斯坦大力宣传的
〓寇で仲〓 14:43:03
其实我在想,既然光既可以是波也可以是粒子,那么自然界也应该即有确定性的一面,象爱因斯坦提倡的;也可以有不确定的一面,像玻尔、海森堡等提倡的。为什么两者就不能共存呢?
黄鹏辉-物理 14:46:46
哈哈,这正是要期待你去解决的啊。爱因斯坦与玻尔的争论到现在也没有结果,当年牛顿他们波动性与粒子性的争论持续了150多年才分出波动性结果,可是到普朗克和爱因斯坦又翻出了粒子性
黄鹏辉-物理 14:48:48
我在点评牛顿二十中大致分析了一下我的初步看法,我还没有进行数学计算,你仔细看看吧:http://blog.ifeng.com/article/2809121.html

0
上一篇 << 一些物理实验录象      下一篇 >> 重要的物理计算---物理教学、科…
  • 凤凰网友 [2009-08-16 09:14:36 PM]

    无语...

    回复 删除
  • 凤凰网友 [2009-08-30 01:42:23 PM]

    热情很高。为什么不把你的文章发到比较有影响力的杂志上让更多的人来验证呢。

    删除

    hph2008 [2009-09-04 10:01:00 10:01:00 AM]

    黄鹏辉回复:我曾经把其中的一篇论文《狭义相对论对弹性碰撞的应用》发到美国的Physical Review,很遗憾被拒绝,后来我把此文发给杨振宁,杨振宁建议我投其他杂志。我现在考虑到这种创新性的文章,其实无论在哪里发表,杂志都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因此发表的可能性确实不大。 而且现阶段从全世界来看,物理方面我还没有发现有眼光超前于我的物理学家,当然也许是我没有碰到,这是我的困难所在。不过这不要紧,一方面我在网上公布了我的论文,这其实也就是相当于发表了,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验证,有问题一定会发现的,现在反而是那些杂志没有人看,这是网络时代的优势,也是中国的希望所在。另一方面,只要自己坚持,达到自己心中设想的努力和收获标准就行了,确保心理平衡,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做,最终是个什么结果,我是难以预测到的。 历史上有很多重要理论是靠自己出书来发表的,这也是我今后要采用的方法之一。 物理研究首先需要的是兴趣和热情,然后是方法和技巧,最后是交流和传播推广。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hph2008

欢迎您!黄鹏辉,湖南岳阳人,1991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物理专业,现住北京。QQ和邮箱644537151@qq.com,QQ群48833545、145324031。业余时间长期坚持研究物理,努力从物理专业的角度分析物理本质,追求客观公正,舍弃情绪化,依靠直觉研究,基于物理学史,用数学、实验和现象说话,重视论文交流。寻找深入交流的同道。先进的科学思想才是国家强盛的基础。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