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16:28:00
编辑 删除
浏览 413 次 | 评论 0 条
看了俞可平《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觉得有些观点不敢苟同,故提出来大家与共同商榷。
《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首先自己否定了自己,“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是说民主什么都好。民主决不是十全十美的,它有许多内在的不足。民主确实会使公民走上街头,举行集会,从而可能引发政局的不稳定;民主使一些在非民主条件下很简单的事务变得相对复杂和烦琐,从而增大政治和行政的成本;民主往往需要反反复复的协商和讨论,常常会使一些本来应当及时做出的决定,变得悬而未决,从而降低行政效率;民主还会使一些夸夸其谈的政治骗子有可乘之机,成为其蒙蔽人民的工具,如此等等”。
该文第三段讲“民主不仅是解决人们生计的手段,更是人类发展的目标”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经不起推敲的。想当年,四小龙经济高速发展,解决人民“生计”的时期,都是在不民主时期完成的,至今香港、新加坡二小龙还在所谓的“不民主”状态下,继续正常地在解决着人们的生计;反倒是台湾实行了的民主,却给台湾人们的 “生计”带来了困难。
“民主……更是人类发展的目标”,更属无稽之谈,试问,美国的民主是不是达到了美国人们的目标,如果还没达到,美国的民主怎么一直没有大的发展;如果达到了目标,那美国人们还在追求什么,追求输出他们的民主吗?
革命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革命,经济发展的目的不是单纯的为了经济发展,同样,民主发展的目的也不是单纯的为了民主的发展。任何时期,任何先进的政党,任何先进的政府的任何实践的目的都要以人为本,以人民的幸福为本。任何实践(包括武装革命,发展经济,发展民主等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是为了人民得到幸福(也就是以人为本),否则,任何的实践都是空洞的,不切合实际的,最终是得不到人民拥护的实践。
什么是人民幸福,人民的渴求(包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能够被得到满足或部分得到满足,人民就得到了幸福。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们有不同的渴求,当今的最广大的中国人民渴求的是消除腐败,是住得起房,上得起学,看得起病,就得了业……。
事实上,民主已经不是美国人们的渴求,所以,民主已经不能给广大的美国人们带来幸福(从美国这次中期选举的投票率最低就可以看出来)。相反,在美国民主指导下的美国人们自二战时期以来,人们幸福却越来越少(详见《读者》2006.20期《幸福为什么越来越少》一文),这是西方幸福专家得出的结论。
“民主最实质性的意义,就是人民的统治,人民的选择”。 “人民的统治,人民的选择”只是人们的理想而已,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比如,美国人们不愿意打仗,但“民主”最终美国人们还是参加了许许多多的战争,杀了许许多多的人,也被杀了许许多多的人;美国人们想选王老五当总统,但实际情况是美国人们只能选张三或李四,这就是人民的统治,人民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往往是受控制的甚至是被愚弄着的,比如新闻的狂轰乱炸(谬误被宣传一千遍,往往也会变成真理),肆意的追捧,恶意的中伤,都容易造成人民做出错误的选举。这样的“人民的统治,人民的选择”往往是形式而已,骗人的把戏而已。
“尽管民主是个好东西,但任何人和任何政治组织,都无权以民主的化身自居,在民主的名义下去强迫人民做什么和不做什么。”这句话其实是在试图否定谠的领导(我无权扣帽子,讨论而已),企图宣传资产阶级的自由化思想。
我倒赞成作者后面的一段话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吸取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包括民主政治方面的优秀成果;但另一方面,我们不照搬国外的政治模式。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也必须密切结合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条件。只有这样,中国人民才能真正享受民主政治的甜蜜果实。”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谠来领导中国人民去走中国人民幸福的道路,至少目前离开了中国共产谠的领导,中国一定会走前苏联瓦解的道路,国家混乱,人民遭殃,少数人会趁机大肆掠夺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而这正是中国的腐败阶层所乐见的。
马克思讲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所以世界上也没有绝“对”的民主和绝“对”的自由,甚至没有绝“对”的幸福。用胡锦涛的和谐理念来讲,就是我们需要用和谐的民主,和谐的自由,来为最广大的人民创造和谐的幸福。
至于什么是和谐的民主,和谐的自由,以及什么是和谐的幸福,应当充分地发扬民主,让全中国人民都来广泛地讨论,而不能仅仅是少数专家有权利讨论。
改革初期有这样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以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老鼠”、“实践”仅仅是漂亮的“国民生产总值”以及空洞的“民主”,而人民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那么,这些“老鼠”、“实践”必然是人民所不乐见的
。
我认为“老鼠”、“实践”应该代表的是人民幸福,即,人民幸福是检验实践的唯一标准。
我也渴求民主,但前提是民主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和谐的幸福,而不是一时的不计后果的快感。
陈孟云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6:00: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5:58:00 |
|
不要拿什么耶鲁什么的来吓唬人
苏联就是上了美国的当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5:55: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8:00 |
|
这篇文章没有否定自己,当前的社会主义不就有缺陷吗?那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作为四个不动摇?民主有问题,但是也有好处。第一段的逻辑讲不通,意思也没有读清楚。 |
| By buzantong(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7:00 |
| 四小龙发展的时候是在不民主的时期完成的,这表明在经济发展的初期制度资本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不大。 |
| By buzantong(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6:00 |
| 而中国现在的制度资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程度有多大,请了解一下耶鲁大学经济学院陈实武关于中国制度资本、人力资本和资源资本的一些介绍, |
| By buzantong(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6:00 |
| 会有面临非常大的危险,甚至崩盘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剑桥大学《十字路口的中国》)finance.sina.com.cn/g/20051101/10432084030.shtml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3: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2:00 |
|
台湾虽然在经济上受到一定影响,主要是对大陆的贸易出口有影响,但是整体经济状况并没有太大下滑,而台湾在处理一系列舞弊案时所表现的司法独立和新闻力量让人信服,请问中国大陆能把腐败分子经由新闻媒体轻易拉出来吗?
我并不反对民主 而且强烈支持用民主的方式来消除腐败
民主绝不能盲目冒进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2:00 |
下一段更显得离奇。国父孙中山毕生目的即追求民主,专制王朝的结束最根本的标志就是民主国家的建立。美国的民主怎么没有发展?可以说美国的民主树立百年以来,基本法制已经十分健全,整个社会的状况一直运行良好。
w我不反对民主
但不能为了民主而民主
国父孙中山难道不是为了人民幸福吗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1: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0: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30:00 |
克林顿丑闻可以被挖出,记者可以直接对布什提出尖锐问题,即时党派在利用克林顿,两党在布什上台时分裂严重,但媒体的作用却保证了国家的和谐和统一。
wo我也坚决支持媒体这个民主形式在中国发挥消除腐败的作用
请问:台湾的民主为什么拿不下陈水扁
是陈水扁贪得还不够你们的标准吗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29: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28:00 |
如果你不清楚美国人们还在追求什么,请先了解清楚,看看这样基督教国家的追求(推荐《光荣与梦想》 )
别经那些洋玩意儿来糊弄人,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27:00 |
|
另外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到了一个比较良性的发展阶段,在制度的发展下继续的往前探索,这是发达国家的责任,发展中国家之所以强调一些追求,就是因为别人都拥有了,如果中国现在的政治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那就是探索大于追求。
是打伊拉克吗? |
 |
很不赞同 |
2007-1-8 12:25:00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17:00 |
|
民主发展当然不是单纯为民主发展。这是和中国现在的改革相配套的,希望人民过得幸福?希望去除腐败?任何一个对腐败比较关注的人都知道现在腐败的机制性和结构性困难,没有制度的革新绝对没有可能克服腐败。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在台湾和美国,媒体和司法的独立与公正有多大的作用。
请问,台湾的民主是好是坏
中国是否要跟着再走一遭? |
 |
Re:驳《民主是个好东西》 |
2007-1-8 12:17:00 |
对美国人民来说,民主在几百年里边际效应已经开始下降了,而且民主已深入人心,当然不需要去追求已有的东西,不去投票只代表对这次的选举的心态,而就在布什上台前,那次投票的参与人数,明显的是非常高的。
布什上台跟陈水扁挨枪子儿有异曲同工之处
恶心的民主方式 |
 |
很不赞同 |
2007-1-8 12:17:00 |
|
人们的幸福是综合的,所有的人在达到一个最高点后都会经历一些迷茫,以世界领袖自居的美国当然也是,请不要把人家民主社会中的反思用来论证他们的不足。我的体会,美国人民过得比中国人民还是要更幸福,要不怎么只有去美国留学和移民的,而从美国到中国留学就少得多?就不用说移民了。
你看过幸福国家的排名吗?
美国算老几?
|
 |
很不赞同 |
2007-1-8 12:15:00 |
 |
很不赞同 |
2007-1-8 12:13:00 |
中国的政治制度改革从改革开放后也走了二十多年,既有民众的血泪,也有领袖的挣扎,这已经是一个人民要求民主的大趋势。胡主席上台后,一连串的动作,已经为这一文章的发表做了铺垫。
什么铺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