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讲堂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http://sjdjt.blog.ifeng.com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6-04-19 01:18:00 编辑 删除

归档在 编导手记 | 浏览 1495 次 | 评论 4 条

在这个浮躁、弯曲、背谬的时代;在这个知道分子取代知识分子进而成为二道贩子的时代;在这个巧用鼠标、百度、咕咕,通过剪接、拼贴就能著书立说甚至著作等身的时代;在这个克隆、复制、盗版流行的急功近利的大好春天里,还有极少数“愚昧无知”,像“牛”一样笨拙的家伙,企图回到文化的“根”上去寻找一种所谓的“原创精神”,来回答如何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这数目极少的人中,武汉的冯天瑜教授名列其中,并因其独创“文化元典”的概念而声名鹊起。

冯先生所说的“文化元典”,是指各文明民族“青年时代”的创作物。这一时期,时间上,应该界定在公元前六世纪前后的几百年间(所谓“轴心时代”);空间上,古印度诞生的“吠陀文献”与“佛经”;古希腊诞生的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等哲人的著作;中东地区诞生的《旧约全书》;中国诞生的《诗》、《书》、《礼》、《易》、《春秋》等都属于具有“元典”意义的文本。

冯先生认为:这些“文化元典”,因其首创性、涵盖面的广阔性、思考的深邃性而成为各民族垂范久远的指针和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历代浩如烟海的所谓著述,只不过是对“元典”文本的不断阐释,重建和丰富。

冯先生还认为:现在的青少年在学习过程当中应该直接从元典入手。我非常认同冯先生的观点。不仅是青少年,我们的伟大的学者们在做学问的时候,是不是最好也从“元典”入手呢。

冯先生在“大讲堂”讲述的张之洞就是在阅读了大量的张之洞本人的著作(原著)以及关于张之洞最原始的记录的基础之上,给我们呈现的一个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张之洞”。

195316日,胡适先生在台北为台湾文献委员会做演讲时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做文献工作的)收集史料重于修史。他的理由是:因为无论以什么方式编志,新方法也好,旧方法也好,都不免经过整理,甚至毁去一部分材料,或隐藏一部分材料,所以整理出来的东西就成为制造品

其实,冯先生所说的“元典”与胡先生所说的“史料”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都是原始(创)的,没有经过加工或遮掩的,不同的是:“元典”是没有经过阐释的原始的创作,“史料”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原始的事实。

我的观点是:作为读者,与其花费时间去读哪些东抄、西抄,改头换面,偷梁换柱的所谓的对“元典”进行阐释的毫无新意的学术著作,还不如直接进入“元典”,当然,读“元典文本”(原著)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而且需要特别的耐心;作为学者,与其写那些前人早就写过的毫无新意的所谓学术观点,还不如像胡适先生说的那样,努力收集材料,随时发表材料,让读者看到最原始的事实和真相,或者努力阅读“元典文本”,说出最真实的感受和理解,像中国古代的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的三言两语的诗评一样。那些抄来抄去、改头换面的所谓的学术大部头著作,除了浪费纸张进而浪费木材(因为纸张是木浆做的),影响环保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弊端,那就是:把不读“元典文本”的青少年带到沟里去,当然,也有两个最大的好处:一是评定职称时可以加分;二是送给朋友时有面子。但学术文化难道是用来评定职称和争取面子的吗?

呜呼,在这个混乱、信息爆炸,甚至没有办法、能力和时间来辨别真伪的时代,我们还不如像冯天瑜教授提倡的那样,回转去读“元典文本”,虽然苦一点、累一点,兴许那里有滋润我们灵魂的甘泉。

 

 

0
上一篇 << 晚清人物系列之左宗棠      下一篇 >> 张之洞 图片
  • 爱智慧 [2006-04-19 06:07:00 PM]

    Re:寻找“元典精神”的冯天瑜教授

    不知道冯先生是从哪个角度解读张之洞的?很期待看这期节目.在<走向共和>的电视剧里,张之洞好象与守旧的辜鸿名关系不错,张之洞也是守旧的吗?很想知道.

    回复 删除
  • 好读书 [2006-04-19 06:13:00 PM]

    Re:寻找“元典精神”的冯天瑜教授

    其实,不仅读书要读"元典",读人也要读"元典".可是,我们的许多历史人物,经过"阶级斗争学说"解读之后,好多都已经面目全非了.真希望像冯先生这样的学者能够从"原始事实"出发,给我们一个真实的"张之洞"..

    回复 删除
  • 抱一 [2006-04-22 04:41:00 PM]

    Re:寻找“元典精神”的冯天瑜教授

    我赞同仁兄的所提的元典治学,今天听了冯先生的讲座也深为折服,但作为非历史专业研究的历史爱好者阅读元典恐怕只能成为一种奢望,我倒是赞同余秋雨先生对“快餐文化”的评述,我们来听冯先生这样以元典精神来治学的大学者论道是不是更加现实?当然,治学又另当别论。同你探讨探讨!

    回复 删除
  • long7 [2006-05-03 08:34:00 PM]

    Re:寻找“元典精神”的冯天瑜教授

    愿望是好的。。。现实是文言文有几个人看的懂??????要读伯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就去学希腊文。。还一定要是古希腊!!!“文化元典”早以溶入我们的生活。。在生活中学就行了。。学知识就一定要在书本上学吗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sjdjt

欢迎您来到我的凤凰博客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