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能见度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http://shnjd.blog.ifeng.com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7-02-09 17:16:00 编辑 删除

浏览 5244 次 | 评论 14 条


钉子户
Part1
解说:停水停电被打被砸,这是几家钉子户的生活
同期:坚决不能够允许我在,侵略我一寸土地,
解说:上访听证谈判堵路,他们要争取公平的赔偿
同期: 是钉子户,我认为不是无理取闹,对吧,我是有法可依的

Part2
串场1:
在中国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中 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 钉子户。他们每天都生活在瓦砾当中 面对着身边正在施工的庞然大物,坚定地守侯着自己的老房子 有的人讨厌他们 认为他们阻碍了城市的更新和建设 也有的人支持他们 认为他们捍卫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公民个体权益 无论如何钉子户已经成为了当今中国一个不可忽略的词汇 而在今天的节目当中 我们就会和您一起走进一家钉子户。

解说:
这是北京一个叫达官营的地方。达官是过去人们对镖师的称谓,因此这里过去是镖师的聚居地。听说要拆迁,72岁的范惠炳特地从西安赶回北京,他的老伴在这里有着一处祖上传下来的院子,秦家大院。
同期:
范惠炳:三次谈判,一次三万三,一次十五万。叫我们走人。最近来一次给我一套房,我又要给他二十万。我说不行 不公平。
解说:
六十年代,范惠炳和老伴秦凤英支援三线去了西安,秦凤英作为秦家独女,继承了402平方米的秦家大院,但实际上这个房子一由当地房管所负责租赁。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因为生活的原因,一直在西安居住的范惠炳和老伴陆续卖掉了秦家大院里的几处房子,只留下了不到26平方米的两间西房。

采访:
子墨:什么时候得知这两间西房要被拆迁了?
范惠炳:2000年,就是贴了公告以后。
子墨:一个什么样的公告?
范惠炳:就是那个房地产拆迁公告
子墨:公告当中写明了吗,要拆迁之后会做什么样的用途,会怎么样来拆迁,什么样的工期?
范惠炳:没有,就是危房改建,危房改建,改造。这危房改建,它打的是危房改造的名义
子墨:您为什么会说危房改造这四个字是一个幌子呢,这么说有什么依据吗?
范惠炳:那危房改建,要把我们安置,你危房改建也好,你换一个地方也好,我在本地也好,这叫做危房改建,它不是,对不对?我房主房子没有了,而且这个地方将来是一个二三十层楼的一个希尔顿大酒店。
子墨:您怎么知道它将来会是希尔顿酒店呢?
范惠炳:已经有规划图了,我们到规划局查了,查实这个事情了。

解说:
让范惠炳决定立即从西安赶到北京的是这样一份补偿通知。他们拥有的院子和两间西房只能得到19362元的赔偿,同在一个巷子居住的邻居家得到的赔偿也不相上下,这笔钱根本不可能在相同的地理位置购买新房。这个巷子涉及的十几户居民集体拒绝拆迁。
采访:
子墨:这19000多块钱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作为什么样的赔偿付给您的?
范惠炳:这个啊 就是你的房子的上面 破砖烂瓦,他说不值钱,我亲自问过他,他们是什么机构呢?是宣武区房管局下面的一个房管所,房管评估所,我说你们的评估所是有偏向性的 我说你们评估了以后,将来盖20层,50层,100层的房子,你给我只一万多块钱,那你北京市应该土地每一平方米多少钱
子墨:这个价格您不能接受。
范惠炳:这个价格我绝对不能接受,不但我不能接受,所有的,我有一个单子,好多人家都不会接受
解说:
事实上,拆迁方给各户人家开出的实际拆迁条件各不相同,有的非常优厚,这让老范觉得更加不公平。为了争取合理的拆迁补偿,范惠炳和老伴决定长期住在这里。在这片瓦砾之中,他们买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和五位邻居开始了钉子户的生活。
同期:
喂。在家呢。我们没有水喝。没有水,他们把车开来,拖拉机的那种车,那个挖土车,把我们的塑料管压了以后,这个流水嘛现在,将好晚上的时间嘛,那我们就是这个,水就冻了,没办法。已经三天没有水喝。
他就把我们水给掐了。掐了找办事处,办事处找开发商,他老说调解,调解,老说调解,不管,派出所也不管。他也不说不管,说别着急,别着急。居委会说我们给您提。她老说我给您提水。就居委会那女的说。你给我们提一壶?是提两壶?是你老来给提啊?
解说:
停水是这些钉子户多次面临的难题。建设部在2004年就规定,拆迁单位采用停水、停电等手段强迫被拆迁人搬迁的将追究刑事责任。然而,这些钉子户遇到的停水停电是因为施工,并不是蓄意的行为,也就无从查处。 但他们认为,即便是这样也与开发商有关。
同期:
没水了 细着呢 夜里收这渣土,都十点多了。成心的,完全是有意的。
解说:
下午6点,邻居库家的水管也被挖断了,来找老范和老秦商量对策。他们坚持,得不到满意的赔偿,决不为此而搬走。
采访:
子墨:住在这个房子里面两年期间,有人找过您谈过吗,劝您搬出去?
范:就是拆迁办。
子墨:和您谈过几次?
范:谈过两次。
子墨:怎么谈的?
范:就是说你这个价格,可以了,再给你增加一点,增加一点钱,你们就走人。
子墨:那增加一点价格是增加多少呢?
范:增加三五万,增加六七万。由他来说了算。这等于市场价嘛,讨价还价的价格,那我就不理他,我说这个东西差得远,我说有比较的,市场比较法,这个你怎么来理解。他们不同意。

解说:
在达官营这几家钉子户中,库家的斗争是最为激烈的。他家7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住着库振中、库振宇两兄弟十几口人。按照最初的评估,他们将得到的补偿是四万七千多元。到2005年3月,住在外院的弟弟库振宇家被强拆,里院的库振中家继续当着钉子户。到2005年的11月5号,他家已经遭遇了11次袭击。这一次房上的瓦被砸了,院子里被撒了白灰,电线被剪断,在门口还发现了大铁锤。
同期:
夜里一点来了,从这个房上去。四个角全上去,那个房也砸了。这窗户,连窗户棱子都打折了。床上那块砖,就是从这儿砸下去的。先扔的白灰,满院子都是白灰面子,你根本出不来呀! 这房 这房 那房 那边那房 还有那边那房 全给砸了
解说:
    库家遭遇的袭击不仅仅是房子被砸,在这一次袭击之前,库振中的儿子库增卫还曾被人殴打。
采访:
范惠炳:正好在我家门口,谁知冲我来的,还是冲他来的,恰好我那天,我不在,我老伴在,结果来了三个小伙子,这个棍子放在衣服里头,就把这个50多岁库家打了,打倒在地。
子墨:发生在白天还是黑夜呢?
范惠炳:白天。
子墨:打人的过程是什么样子的,您爱人是怎么叙述的?
范惠炳:听说是三个年轻人,都二三十岁,来了以后 不由分说,因为库家来找我,因为我们经常来商讨怎么来对付这个后面的问题,我们经常来,这些被拆迁户经常来商讨这些问题的,他们也无奈,正好来了,我不在,他们就冲着他,把他打了。

解说:
    范惠炳和老伴在西安有着平静的退休生活,然而在这样一片瓦砾中,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经历了近两年的艰难生活。在他们的回忆中,每一次停水停电之后110的迅速行动,以及困难中街道办事处的帮助是让他们唯一感到温暖的。
范惠炳:最危险的时候就是我的房子,大雨倾盆的时候,外面水很大很大,要灌到,因为我们的院子里面,因为门外面都是一尺多高,这样的情况下,我打电话给政府,我打电话给办事处,办事处来了一些人,一些公务员,有五六个人,帮着疏通,但是疏通不出去,是吧,他们又派了民工,办事处也是无奈,就来帮助我们来搞这个事情,这是下大雨的时候有一次,其他的开发商根本不管。

 

Part3
解说:
    范惠炳在这里经历了两年钉子户的生活。两年中他们看遍了国家关于拆迁的法律法规,咨询了许多律师,这更坚定了他们当“钉子”的决心
采访:
子墨:您为什么会说对方没有以法律为依据来处理这个事情呢?
范:那有好多的问题。
子墨:有哪些问题?
范:一个是补偿不合理,你给我一万九千,你评估是什么依据呀?你没有法律的根据,我有我的依据,我400多平方米是我老祖宗留下的,在北京市档案局都有根据的,现在档案局里面,老的东西拿不出来了,这是你们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对不对?在五几年测绘,在六几年测绘的时候,400多平方米,在宣武区档案局里也有这个依据,那你们来拆迁我的房子,给我一万多块钱,你们是什么依据呢?那不是抢房子嘛,抢夺我们的房子,对不对?
子墨:在和你们谈判的过程当中,对方出示了哪些法律文件?
范:没有。
子墨:什么文件都没有吗?
范:没有,就是《拆迁法》。
子墨:相关的一些文件呢?
范:没有,他们就是根据拆迁的公告,拆迁的办法,我说你拆迁公告,拆迁办法你们都没有按照这个办法做,为什么呢?首先要给我们两个人之间有一个拆迁协议,你给我安置在什么地方,对不对,你评估的什么东西,你这个起码我要知道,你光给我一个,19360块钱的一个评估单,你算什么呢?对不对?这是根据,这根据你们不做嘛,是不是,你们没有按照市场的经济,没有按照国家的评估的办法来搞,那硬要我接受,那当然我不接受。
解说:
两年中,当初一起抗争的几户人家都陆续拆迁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除了过着艰难的“钉子”生活,也尝试过用各种方式维权。
采访:
子墨:那两年期间,您会和其他一些没有拆迁的人家常常讨论这个问题吗?
范惠炳:常常讨论。
子墨:大家能讨论出来什么具体的措施吗,应该怎么来做?
范惠炳:有啊,你像北京这种情况下,你也不能够游行,只能够到市政府,到区政府,到各个地方去信访,到国务院,我也进去过一次,把我拘留起来,还没给我遣送。我也遇到过一次,我尝尝到底什么滋味,那里面每天晚上有七八十个人,80%都是上访房地产的问题,我尝试过。
解说:
      虽然这几家钉子户一致把矛头指向开发商,希望找到开发商理论,但是却始终没有成功。他们只好阻挠建筑公司的施工,使自己“钉子”的生活能够继续下去。
采访:
范惠炳:他们要打井,我们不让他打井,对不对,打井的时候,我们有个老太太,也70多岁了,就坐在井的边上,如果你要打,我们就跳井,你们要用机器来,我们就睡在那,对吧,完了以后这个老太太也很厉害,你旁边的工人来,或者你来了以后,她用后面,用沙石往外扔,对不对,使他们不好施工,另外河南的建筑队打井,到我院里打井,我说你院外,你随便打,在我院里面,不能打,他说我给你钱,我说我钱不要,对吧,你们打了井以后,你们走了,结果我的这个地方,这个院子里全部是井了,这个井要打多少米,20米,就是深井,对吧,这个事情我就采取了一些措施,我坚决不能够允许我在,侵略我一寸土地,我就拉一个警线,你们那边,我可以,我不管,不在我的院子。
解说:
    工地的施工范围一天天接近达观营几户钉子户的房子,斗争也一天天激烈起来。上访没有什么成效,强行拆迁的通知却贴到了每一户的大门上。

采访:
范惠炳:这个我们斗争过,比较激烈,另外晚上的时候,他们有的时候晚上施工,我们都起来,五六个人到他们这个水泥车,不让他灌水泥,水泥车上来,我们在车的前面,站着人 坐在那,你要么把我们轧过去,要么你不能够施工,你们不能够晚上施工,你没给我们扰民费 大家都起来 起来以后阻挠他们施工。这是深更半夜的事情。他们有的时候把标牌立在我们那边,我们就把它标志给它弄掉,有的打桩,打到我们门口,打到我们里头,我们就给它拔掉,扔掉,这个事情我们都干过。
解说:
     2006年元旦,范惠炳一大早起来就发现家附近的厕所已经变成了一片瓦砾。
同期:
你们施工就是这么施工的啊?这是谁的地方啊?横行霸道!告诉你们
解说:
    见不到开发商,施工单位也对他们的要求置之不理,孤立无援的范惠炳和老伴希望求得施工民工的理解。
采访:
范惠炳:对我们有利的政策引导,我都剪下来,剪下来以后,我跟我爱人就做了一个像报摊一样的,就是给民工看,是吧,因为民工,来拆迁这些人,也是受蒙蔽的,我主要是向他们宣传,对吧,你们要按照政策来办事,要维护我们老百姓的利益,
同期:
这里,“公开”
还是公开
唉,还是公开。
公平,公开,公正,公示。
我们还不希望在这边多呆下去。
我们还回西安去养老呢。
采访:
    民工他们这些人,有的也懂,有的也不懂,他们有的时候 暗地里面对我们竖大拇指,就说你们是好样的,对吧,能够坚持,我还准备搞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字,在屋顶上写上维权,把我的屋罩起来,这样的话飞机 或者什么地方都能够看得见。
同期:
都有呀 这老祖宗留下来的 他们那个房子 十八间房子 里面两家人家 三家人家 给了十三万块钱 谁能同意呀
解说:
2006年1月8日,范惠炳到库家坐坐,听说邻居伍家已经签了拆迁协议
同期:
小伍啊?我是老范,我在老库家里.你最近解决问题啦?已经解决了是吧?给你多少钱啊?哦,没有定下来,你就拆掉了?
哎,这种是法盲!协议书一签,也没给钱,也没给房,房子拆掉了。
解说:
为了防止拆迁单位趁人不在强行拆迁,范惠炳和老伴决定在这片瓦砾中过一个钉子户的新年。这是2006年1月28日,鸡年除夕。
同期:

Part4
解说:
  2006年3月18日,达官营所属的区建委通知这几户钉子户参加听证会。这是这他们一直期盼的和开发商当面对质的机会,并且早有准备
采访:
    这个是里面有几个经常,第一批被拆了以后,像李海珍,还有那个姓库的,库振宇,他们前面拆的人,比我们早半年以前强拆的,他们是每天几乎到政府去,在里面联络了一些人,知道了一些消息,也经常到土地管理局,因为有这些人,我们才知道这些消息。这些消息,我们根据这些消息,一个土地的问题,补偿问题,一个是它项目的立项 跟事实不符合,是吧,我们从规划局拿到一个复印件,因为政府现在公开的嘛,拿到复印件,我们据理力争,你们是错误的,给我们补偿过分太低了 所以我们没办法
解说:
    然而听证会上开发商并没有来,只来了区建委拆迁科、拆迁服务中心的人。会议一开始就比较紧张。首先拆迁方宣读了强制拆迁的申请。
同期:
被拆迁人对案件调查宣读裁决书有何异议?
我想请对方给我出示我房子所在地的土地使用权批复文件,你刚才出示的是机床二厂的, 而没有出具我本地的土地使用权的批准文件。
好 您再给我看一眼日子。主持人您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您看看。2002年9月3号 对 9月3号 那么跟拆迁许可证2001年9月15日差哪儿去了?能差一年多 我看
 既然拆迁的前置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就不存在后面的申请人的申请裁决和后期的强制执行。所以开听证会属于违法开听证会,我们要求撤销裁决。听证会到此结束。
哎 好嘞 就这么着吧

解说:
这次听证会不了了之。然而实际上拆迁户们争取的并不是制止拆迁,而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补偿。
采访:
子墨:但是也有一些人会觉得,像您这样的做法,还有像旁边您那几个始终没有拆迁的邻居,可能会给您这样的人家一个称号,叫做钉子户。
范惠炳:对
子墨:您也听过吧
范惠炳:听到过
子墨:您觉得自己是钉子户吗?
范惠炳:我啊,这个钉子户是钉子户,我认为是,不是无理取闹,对吧,我是有法可依的,这个钉子户不能够说你妨碍我了,这是开发商认为的,你钉子户,碍我的事情了,可是从我的立场上讲,我是来维权的。
子墨:那您在做出这一系列决定的时候,考虑过整个的规划的问题,考虑过整个其他的问题吗,还是说只考虑到的,就是我自己这个房子,我要得到的利益。
范惠炳:我考虑过,如果说这个国家公益事业,是吧,我这地方将来是一个公共厕所,对不对,是城市大街上面一个公益事业,我会让步的,你只要补偿合理,我就让步,在这个地方是一个“既得利益”,是一个大酒店,你是开发商,得了大利将来,那我呢,我牺牲我的利益干什么,这是一个经济社会。
解说:
听证会之后,这一片的拆迁问题一直没有动静。而他们得到消息,2006年5月24号将对这几处房屋实行强制拆迁,这让矛盾激化起来。
同期:
冤 爱谁跟谁吧
发泄一下 发泄一下 让他发泄
你干什么 你起来 冤
过两天就拆了 她能不着急吗 她
解说:
范惠炳没有参加这次闹事。2006年5月中旬,一个自称是建筑公司项目部经理的人找到了范惠炳,提出如果他同意拆迁,们可以私下给他40万元赔偿金。然而范惠炳并不同意,他认为这些钱并不足以补偿他家的两间房子和一个大院子。而据说来谈判的人也分头找了其他几户人家。
采访:
子墨:您自己心目当中有一个预想的价格吗,什么样的补偿就让您满意了?
范:有,就是我能够买到一套40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就满意了。
子墨:但是很多人可能觉得您的这个要求太高了,因为原来您只是400多平方米的院子。
范:对呀,院子也值钱,那院子,你给个什么价格呢?院子的价格,你可以比房子少一倍,对不对,你房子一万块钱一平方米,那么院子算五千块钱,或者算三千块钱,算两千块钱,应该有个价格,对不对,你国家的物价局,或者在国家的机构没有权力出台我的宅基地的价格,我怎么来认为呢,那我就认为,你起码给我一个市场比较价格,那么我对面的邻居,我隔壁的邻居,他们一间房能够得到65万,那我两间房,你给我120万也行,对不对?房子啊,他们也是房子啊,那为什么你给我一万九千多块钱呢?这是相差太远了。
解说:
几天以后,还是这位自称建筑公司的人又提出,如果范惠炳同意拆迁,拆迁方还可以给他19万元的拆迁补偿,视为正式的拆迁补偿款。在5月23日,强行拆迁的前一天下午,范惠炳同意了。
采访:
子墨:最后这19万块钱的赔偿依据是什么,是由谁来评估的?
范惠炳:没有,也没有,就是银行给我一张汇款支票,
子墨:支付之后,您和他们签了什么合同吗?
范惠炳:没有,我只签了,那天晚上4点来钟签的字,签字的时候,我也没看到任何的依据,只是给我要签字,另外把我的身份证拿出来,我的身份证拿出来,两个多小时,不知干什么用了,我也不了解,
子墨:签字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范惠炳:我想用左手签,或者我想签,提出另有意见,他都不同意,没有办法了,这个我人生里面最遗憾的事情,就是这个事情最遗憾。
子墨:为什么让您这么遗憾呢?
范惠炳:因为没有出于我本意的愿意,因为。
子墨:您如果不愿意,您还是可以不签啊?
范惠炳:不签就是房子拆了以后,你什么都没有,你就走人了,因为这种情况下,对别人倾向,我要是年轻十年,我一定跟他坚持到底,可是我都70多岁了,还有几年在世界上。
子墨:但是对方并没有恐吓您、强迫您,说您一定要拆呀,一定要同意呀?
范惠炳:一个,明天早晨库家就拆掉了,第二个就是你的了。
子墨:这是他们的原话吗?
范惠炳:就是,那库家已经本身就是这个,都已经做好准备了,已经准备要有这个情况了,第二天早晨我也看见了 我从旅馆里出来我也看了
解说:
    范惠炳夫妇拿到了19万元的一张支票和40万元现金,再回到家的时候,这里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老两口当晚找了个旅馆住下,第二天回了西安。这时,库家的房子已经被强行拆迁,达官营的拆迁全部完成
串场2:
群体性的上访、阻断交通、写大标语,甚至是摆出一副要和开发商拼命的姿态,无论这些拆迁户怎样地抗争 他们所守护的房子最终都无法摆脱被拆迁的命运,而他们自己也不得不学会妥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达官营的这几户拆迁人家所经历的一切并不算是太过新鲜。然而当国务院对于野蛮拆迁一次又一次地下了禁令之后,我们却还是会看到这样的拆迁画面,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Part5
串场3:
    无论钉子户是不是一个让人喜欢的群体 他们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一群人对于自己个人权益的执着捍卫 也无论这些钉子户最终是不是能够取得让他们满意的结果 正是因为他们坚持呼吁着属于自己的权益 才促使着中国的社会制度逐步地走向完善

0
上一篇 << 2月8日 《钉子户》预告      下一篇 >> 2月15日节目预告 看原健力…
  • 牛牛 [2007-02-09 05:51: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我是一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市的一市民,2007年2月2日,我家在市城区总体规划范围内,从化中学为拆迁人,我家的宅基地每平方米只补偿30元人民币,天啊!!!!!这样的学校是否在教学生强夺民产!!!从化的被拆迁人真惨!!!

    泣血要求、强烈要求--———— 立法拆迁

    ————从化市民黄剑辉13078871820

            叶灿标13926115008

    回复 删除
  • 同样遭劫人 [2007-02-09 08:58: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不要让那些祖祖辈辈居住的百姓.强行赶走!要讲点人性!

    回复 删除
  • 游客 [2007-02-10 06:06: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向钉子户致敬!

    回复 删除
  • 不平 [2007-02-10 07:54: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向子墨致敬!一个弱女子,却是社会正义和良知的脊梁!

    回复 删除
  • liaomw [2007-02-10 09:15: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向钉子户致敬!

    回复 删除
  • hahacool [2007-02-21 09:31: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到国务院,……把我拘留起来,……"这段插了广告!

    回复 删除
  • 钉子户 [2007-02-23 03:45: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向钉子户致敬!和谐社会需要钉子户!

    回复 删除
  • 48750784 [2007-03-11 10:01:00 A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面对这样的社会我们无能为力,

    回复 删除
  • 钉子户 [2007-03-22 03:34: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把钉子户安置到台湾去,钉子户一分钱都不要,只要有个落脚的地方。

    回复 删除
  • 泸翁 [2007-03-23 03:49:00 PM]

    Re:《钉子户》节目文稿

    完全正确,全力声援!为什么国家机器现完全正确在只保护有钱人或是强势的法人团体,而居于弱势的自然人却得不到合法的保护?本人几年前也曾遭遇过面临强制拆迁的经历,但我就没有杨武这样勇敢(因面积争议,我只在协议上注明了实际面积,违心而毫不自愿地草率签了拆迁协议)而导致几年来一直陷于官司中,因对手太强大了(泸州老窖房地产),他们有的是钱请律师(每次出庭都律师,老窖的人从来不出庭),但对被拆迁户他们是那样的苛刻而惨无人性!我的一位邻居因儿女均下岗待业无钱购房(房产公司公房租赁户),老两口均70高龄,旧房面积30多平方,却被安置郊外20多平方的违章房(我们的旧房在市中心区平行临街12米,现在均为泸州国窖花园已出租的旺铺)!多么希望有正义感的法律专家为我提供法律帮助啊!个人认为完全有理,但仲裁庭和法庭都说只对原告的诉讼请求办案!联系电话:0830--2995999 2885073邮:suzuo999@163.com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社会能见度

tel:010-62610055-533 Email:nengjiandu@phoenixtv.com.cn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