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http://roseluqiu.blog.ifeng.com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7-03-19 07:48:00 编辑 删除

浏览 7163 次 | 评论 15 条

朋友转述给我一件发生在她的台湾朋友身上的事情,她的朋友的孩子今年小学一年级,在班上不算太受欢迎,因为家里面过于富裕的关系,吃的用的穿的比大部分的孩子要好一些,于是有点点受到别的孩子的孤立,不知道是孩子们自发的,还是家长们的背后教导。忽然有一天,孩子说,她要选班长,做母亲的很清楚孩子的处境,于是给她准备了很多好吃的糖果,让她在学校分给同班同学们。很快,孩子被选上了班长。
 
我说,这不是从小让孩子学会贿选吗?朋友看着我,其实这不算是坏事情,让小朋友从小明白,在一个民主选举的社会,你需要善待每一个选民。至于接受了好处投了票的人,没有关系,如果他们发现,被选上的人只是在投票的时候,给了他们一点点好处而已,他们只能够自认倒霉,承受自己造成的结果,而下一次,他们会用自己手上的选票,把对方选下来的。
 
有点道理。就好像在香港投票选议员,很大程度要看他们之前的承诺是否实现,平时又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而议员们也深明这样的道理,必须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己的选民代言,保住这些选票。忽然想到中国内地的基层选举,其实如果有候选人愿意在选民身上下点点成本,总比没有一点点竞争要好点吧,不管怎样,在投票的时候,选民的价值是得到体现的。不过仔细想想,我的这种念头其实很悲哀,也很短线,而且在太多的国家和地区,直接用金钱买票是犯法的行为,而且有很详细的规定,应该怎样对待选民。要贿选,有风险,很不容易。不过在内地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定,候选人用金钱买票,即使被发现,甚至被告发也没有太大的风险和付出,因此变得大摇大摆。
 
看到官方媒体有这样一篇报道,在厦门一个小镇的去年村长换届选举的时候,两个候选人为了杜绝以前出现的贿选拉票的情况,于是到关帝庙前发誓,这次绝对不这样做。结果,贿选被杜绝了,但是很多村民不高兴了,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村民欢迎贿选,他们的理由是,反正当上村长之后会有很多的油水,现在不吐点点出来给村民,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一张选票几百元,甚至一千多元,一家子可以几千元的收入呀。
 
我向村民的心态是,反正在村长被选上之后,所有的村内的事务就是由村长说了算了,选谁都是一样,还不如选一个舍得在投票的时候愿意付出多的,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有一名山西某村的村长,花了230万来贿选,如果他算过赚不回这点钱,他应该是不舍得这样投资的。
 
选举变成了投资,其实各个地方都一样,西方的政客也是如此,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必大惊小怪,或者是过于苛求别人的出发点,关键是,如何让当选人被选上之后,不能够无所顾忌的运用自己的权利。如果在监督权力上做不到这一点,任何的基层选举,即使用一人一票的方式,也只能够沦落为选民们把手里面的选票待价而沽的一次性行为。正是因为这样,才会发生天津的一个村庄,曾经抗议贿选的村民们,半年之后,又把选票递给了那位曾经被他们控告贿选的候选人。如果没有权力监督制度,不能够让选民明白他们的监督权力,这样的基层民主,反而让选民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里面。

0
上一篇 << 我来聊聊总理的记者会      下一篇 >> 我看人大的国关内讧
  • yy [2007-03-19 08:19: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沙发!!

    把一个平常的问题剖析得如此深入和周密,也只有吕丘当属了

     

    回复 删除
  • 云雨人生 [2007-03-19 09:10: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闾丘,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民主选举就是权力监督.你所说的权力监督应该其实是一种制度层面的东西.不应该是你所研究和讨论的范畴.我认为,民主选举说到底都是贿选,只是我们直接用钱,而外国间接用钱而已.或者说都是为了讨好选民.只是用钱更直接更赤裸罢了.没什么本质的差别.至于你所说的对当选者要有更好的监督.其实,这一点真的是很难的,掌控公共权力的人,要想在运作层面让百姓能时时处处监督是不可能,也是不必要的.你想法太过理想化.一旦一个人当选后,他

    肯定要实现他的想法,有的可能为了图名,有的可能图利,反正不外乎这两个方面.没有名利可图,是没有人会选的.所以说,只要能让人民选举他,至于选举后,他做了什么,我想不要想的太多,关键是民主选举制度一定要搞好,这才是根本的,是关键的.

     

    回复 删除
  • 游客 [2007-03-19 09:23: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方便时帮我和总理说下

    让科技部长升为国务委员 管科技和教育

    从科技部副部长中选个有才华有能力的去当教育部长

    只有当过科技部门的人

    才知道教育该怎么搞

    才会有研究精神

    才会有创新精神

    才会科教强国 人才强国

    回复 删除
  • caogennitu [2007-03-19 09:28: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台湾是迄今为止华人社会最民主的,在那里,法律可以制裁国家领导人的亲属,在我们这里,代表大部分都是官员,只能代表权力集团的利益,台湾的人民是有福气的,台湾的小学生是有福气的,大陆的小学生首先得巴结老师才能当上班长,其它学生的意见只在其次。

    回复 删除
  • LSariel [2007-03-19 09:28: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贿选会带来选举的回报也许在某些还有内在良心的人那里是很合适的,
    但假如某些政客心中并不那么想象的“知恩能报”,那贿选也未必有什么益处吧……

    贿选当然不公平,对参选的个人也未必有好处

    回复 删除
  • [2007-03-19 09:41: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所以民主不仅仅是选举,而是一种权利制约体制,现在一说民主,就说选举,是不对的,你说的现象,其实和选个皇帝有啥不同。

    回复 删除
  • [2007-03-19 11:07:00 A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读了,有道理。

    回复 删除
  • rlin [2007-03-19 01:03:00 PM]

    Re:欺上瞒下怎麽办?

    本来就是这样,吕愤世嫉俗可以理解。民主的本质是什么?是权利。民主让政治商业化了。

    回复 删除
  • look [2007-03-19 04:15:00 P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又是一个利益最大化问题!其一,村民有一定的无知性,有待素质的提高;其二,村民很现实,追求的是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是经济杠杆!

    民主是门高深的学问呀!精神、利益?不可偏废!

    回复 删除
  • 往往 [2007-03-19 05:36:00 PM]

    Re:从小学生派糖选班长说起

    以下引用游客(游客)在2007-3-19 9:23:00发表的评论:

    方便时帮我和总理说下

    让科技部长升为国务委员 管科技和教育

    从科技部副部长中选个有才华有能力的去当教育部长

    只有当过科技部门的人

    才知道教育该怎么搞

    才会有研究精神

    才会有创新精神

    才会科教强国 人才强国


    快把那位只知作秀的商务部长也换下来吧!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roseluqiu

我的新书[利比亚战地日记]已经在书店上架,也可以在当当网购买。 这是我在利比亚近四十天的见闻,以及一些思考和搜集的一些历史文化国际政治的基本背景。 [不分东西]也已经出版,希望和越多的人分享我的一些思考。 除了各大书店,可以在当当网以及卓越网购买。

博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