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观园
雅文化俗,俗文化雅。
http://whdgy.blog.ifeng.com
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

2006-02-28 13:34:00 编辑 删除

归档在 节目文稿 | 浏览 4229 次 | 评论 14 条

天下诸番识贡图
PART 1
    发布会观众: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感觉好象是我们(欧洲人)卓越的位置被替代了。
    发布会观众:我认为他现在给我们提供的证据,还不足以得出(郑和环球航行)的结论。
    发布会观众:他犯的特别在印尼和加州那些错误,我知道,是所有坐船的人到那都会犯的错误。

解说:2006年1月16日,收藏者刘钢在北京三里屯的一个酒吧向国内外媒体第一次展示了《天下诸番识贡图》,这幅图可能是根据郑和航海的发现绘制的世界地图。地图公布几个小时后,世界各地媒体迅速做出反应。

解说:中国正史记载,郑和下西洋只抵达了印度洋和东南亚一带。可是《天下诸番识贡图》(却包含了这样的信息:也许)在六百年前中国船队已经绕过好望角,发现了北美洲,抵达了麦哲伦海峡,甚至穿越了南北极!(其实,这个惊人的假设并不是第一次提出),一位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英国人孟席斯在他的著作《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也有同样的观点。那就是,是中国人首先进行的环球航行,发现的世界。

孟席斯:有人在欧洲人之前就已经发现了世界。

    主持人:英国退役海军军官孟席斯,在他所著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得出这样的结论,1421年以前,中国发现美洲大陆,早于哥伦布七十年,中国人发现澳洲早于库克船长三百五十年,中国人达到麦哲伦海峡比麦哲伦的出生还早一个甲子,也就是六十年。这样看来,过去的历史课本都可以扔了,过去学的也可以遗忘了,因为这本书可能会颠覆一些既有的认知。相反在郑和的故乡中国,知识界对此采取的是等待和观望的态度。而《天下诸番识贡图》的亮相,恰巧可以证明英国人孟席斯的观点,最早发表这幅地图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郑和可能是击败哥伦布最早发现美洲大陆的人,而且比1421年还要提前三年,是1418年,我们今天的《文化大观园》就请来了,《天下诸番识贡图》的主人刘钢先生。
    解说:刘钢,北京人,爱好收藏北京古地图。在他的办公室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收藏品。
    主持人:您这张地图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发现的呢?
    刘钢:我这张地图呢,实际上是在2001年,春季的一天,我正好是在上海出差,每次出差回北京之前我都抽出一两个小时到当地的古玩街上去逛一逛看看有什么可以值得买的东西。在那个东台路这条街上,那条街上有个小书店专门卖旧书旧报纸,还有古地图的,不大,但我那天去正好是看见它,上面挂着几张图我就看,发现这张图,因为这张图非常特别,第一它是一个世界地图,第二他这世界地图的图形很特别,它是连环形。
    主持人:对,就是一个双环型。
    刘钢:双环型,对,这种图形非常特别,我当时就觉得好像是欧洲人不这么画图,并且我再仔细在看它的注释的时候就发现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左下角那写着乾隆(葵)未仲秋月,仿明永乐十六年,天下诸番识贡图,落款是臣莫易仝绘。这个时间,这个注释就告诉我们这个绘图的时间是1763年。
    主持人:1763年。
    刘钢:绘图人叫莫易仝,他是仿明永乐,也就是1418年的一幅名为《天下诸番识贡图》这么个图,我再看内容就觉得不对劲了。因为1418的时候不可能有
    主持人:这样的世界知识。
    刘钢:这绝对是跟
    主持人:跟我们的常识是不符的。
    主持人:对对对。
    刘钢:那我又看它很多注释,注释我觉得也非常非常奇怪。因为我了解欧洲,欧洲人,他一般他注释他,他们对“食人”就这个概念,虽然是事实,他们不说。
    主持人:对,不说的。
    刘钢:对,所以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好在价钱也不贵,只有四千,我也没跟他砍价我就给拿下来了。
    主持人:拿下来了。
    刘钢:拿下来了。

解说:刘钢买得地图之后开始潜心研究地图中的每一个细节。为此他阅读了大量中外有关文献。他深信欧洲古代航海家也许正是拿着这幅地图的副本展开地理大发现的。然而,要了解《天下诸番识贡图》,我们得先从它的出处谈起。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的文物商店也是会卖假东西的。
    刘钢:对。
    主持人:而且东台路上的假东西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多,那么您有没有更进一步的它的来路上头做更进一步的调查呢。
    刘钢:我通过三个方面,就对它的来路,实际上进行考证。第一个,就问小贩从哪来的。那个人是说这个东西是从一个景德镇老宅子里出来的。
    主持人:到了江西了。
    刘钢:对,从那个地方出来的。具体问他老宅他说他也不知道。第二方面我是查莫易仝。
    主持人:莫易仝这人。
    刘钢:我觉得这个人是如果是能查到,这个人不管是什么样的人。
    主持人:只要史载有其人。
    刘钢:对,有其人就有帮助。
    主持人:对。
    刘钢:我查了很多资料,就是图书馆我也查过,查了很多资料,查不到。
    主持人:到现在也没有。
    刘钢:现在也没有。

    解说:绘在竹纸上的《天下诸番识贡图》上面主要由四种颜色绘成。注释字的黑色,陆地的黄色,标记注释的朱砂红色和海洋的青蓝色。这些颜色到了收藏家眼里,具有了别样的含义。
   
    刘钢:第三方面我实际上是通过就是根据我自己的经验,看这个图的表面,这个图的表面你可以看,它红啊,它是用朱砂红画的,朱砂红它里头是带有矿物质的。
    主持人:对。
    刘钢:朱砂红画完之后,要在很长的时间之后,它会变深,发黑。对。这造假啊,它要是画上去的话,要想把这个颜色变成那种颜色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定要有时间。
    主持人:要相当的时间才可能。
    刘钢:才会有可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看它的用的那个画海洋的色。
    主持人:对。
    刘钢:它实际上是带蓝,用那个植物色彩画的,但是它时间长有点发绿了已经开始。
    主持人:这应该是花青里头加了一点点墨。
    刘钢:对对,这种方式呢如果造假他有也会造,他怎么样呢就拿水一遍一遍过。洗出来以后几乎都差不多一样的,他是这种自然掉的,就比如说折的地方就掉的少。
    主持人:少,成片的地方稍微就多一点。
    刘钢:并且还有最最主要一点,就是平常造假者是不注意的,我一般看它着色的时候找它的第一笔,你看它退色的时候你就能看出它第一笔在哪儿,这个图的第一笔,就是它一般涂颜色,第一笔是颜色最深的,越往后涂它就越浅了,它这第一笔,对,在那个方向,在右手从上往下,现代人写字是,对,在那边,左手,从左。
    主持人:方向感。
    刘钢:方向感,造假者不注意这些。

解说:按照刘钢的观点,从这幅地图得出的重大意义在于:如果假设《天下诸番识贡图》是用郑和船队下西洋带回的地理、人文知识绘成的,那么许多我们现在认识到的的古人的宇宙地理观和将被完全颠覆。
   
    刘钢:我觉得第一个得出的观点就是对中国人,就是我们对古人的宇宙观的理解,现在是有重大的错误。别的不详细说,就说天圆地方,天圆地方在古代实际上是有两种不同的解释,民间的解释,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天是圆的像个大锅盖往上一扣,地是一个方的。但是当时的知识分子,特别是星象学家,他们是这么理解的,天圆,圆是指本性,圆是指动,方是指地的不动的本性,而并不是指它的形状。

    刘钢:第二点就是说这个图说明,早在1418年中国人不仅仅绕地球一周,而且是绕了好几周。
    主持人:好几周了,对。
    刘钢:不仅仅绕了好几周,把世界地图都给画出来了。还一点可能很多人就没有注意,郑和实际上不仅仅是画出了图,实际上是引导后面的地理大发现的那些先驱们,去做所谓的发现,实际上真正引起地理大发现,真正使世界走向全球化的先驱是郑和。
   
   PART 2
   
    主持人:刘先生对郑和发现世界的说法深信不疑,但是单靠一张地图就说600年前有此壮举真是有待考证,我第一次看《天下诸番识贡图》的时候,有一个字首先让我对这幅图产生了疑问,我们知道,职贡图是外国及中国境内少数民族上层向中国皇帝进贡的纪实图画,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职贡图,好像从唐代就开始有了。我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过清朝康熙年间的职贡图,图上所画台湾高山族人用鼻孔吹双音笛的情景,后来我又在高山族的部落里亲眼见到亲耳听到,在那个没有照相术也没有摄像机的年代,职贡图用纪实手法向皇帝和中央政府报告了许多周边少数民族与外国的风物,这种职贡图让皇帝知道天朝之下有多少番邦,这些番邦穿什么衣服有何特产,皇帝可以依此图叫各番邦上贡什么奇珍异产。因为在中国古代朝贡制度之下,番邦对天朝的上供是一种职责,所以此类图画统称为职贡图,但识贡的说法,并未在其他文献中见到过记载。
    主持人:《天下诸番识贡图》这个识显然好像是个错别字。
    刘钢:我注意有学者这么说。
    主持人:我们中国的过去汉语中间有没有识贡这个词,对吧,这可能是个问题。如果遍查中国典籍的的确确没有识贡这一词,而只是在这张图上首次出现,而且唯一出现。这当然可以让人产生一定的怀疑。就是这个里头写了个错别字。那么(有)错别字就有可能让人怀疑到这张整个图的真伪,那么。
    刘钢:我不这么看。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古代有叫识贡图的吗?
    刘钢:我觉得是这样啊,我们首先分析一下具体的字,职贡图确实以前有过,唐代职贡图,职按中文来讲,职责,责任,这是什么含义,你皇帝规定你按时,按期或者按量你来进贡。
    主持人:进贡当地的土特产,我们叫做方物。
    刘钢:对对,识什么含义,是另外一个含义,认识,发现,所以我觉得,如果在这副图上,如果是职贡图,写上职字,《天下诸番职贡图》反而就不对了,因为你那个时期,刚刚发现世界,你还没有和世界大多数民族,国家,建立联系,你刚刚发现世界,谁给你有那责任去进贡。中国人在那个,用词造句方面是有很多的天分的,他会根据具体的情况,用具体的词,如果是职贡图反而就有问题,识贡图恰到好处。

解说:《天下诸番识贡图》是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理方位绘制的。网络上有朋友认为:地图以北为上南为下的概念应该是从西方传入的,六百年前的地图不这样定位,所以《天下诸番识贡图》只是欧洲地图的仿制品。

     刘钢:欧洲人早期的地图是东冲上,这是出于它的宗教信仰,因为耶路撒冷无论是伊斯兰教还是基督教都是圣地,所以他画的时候耶路撒冷那方向在上面,到了郑和时代过后,也就是十五世纪中期,突然间他们世界地图方向就变了,变成北冲上了,北冲上实际上中国地图很早很早就开始,就是比较规矩了,元代的,1136年绘制的《与地图》,北很清楚,还有这,这也是,
    主持人:平江,苏州。
    刘钢:北冲上。
    主持人:北冲上,北在上面。
    刘钢:很多很多,基本上我的感觉是,这个北上南下,它来源于什么呢,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风水。
    主持人:风水,对。
    刘钢:人们都认为坐北朝南是最好的位置。
    主持人:南面称君,然后北向称臣对吧。
    刘钢:对对,所以这方面一个方面是风水,一方面由于孔子的礼仪制度,两个综合起来,就形成中国的地图,基本上有一个规律,北冲上。西方的地图,一开始不是北冲上的,反而到郑和时代之后。     主持人:把这个概念传过去了。
    刘钢:传过去了,从此造成现在世界地图无论什么图,大到世界地图,小到一个街道的图,几乎都是北冲上。
   
    主持人:在《天下诸番识贡图》的现今靠近北欧的位置上有这样的一段注释,此地人多奉上帝,教名曰景也。景教是基督教的一个教派,景教教派的大主教因主张基督具有神和人的双重属性被正统斥为异端,他的信徒逃亡东方,于公元六世纪左右传入中国,有专家认为,经过朝代沿革景教的说法已经不存在了,直到1625年,西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出土以后,才又把基督教和景教对应起来,另外上帝作为基督教God的译名的说法,应该是17世纪中后期才出现的,由此专家认为这是《天下诸番识贡图》的硬伤,它绝对不是15世纪地图的临摹品。
    刘钢:景教,实际上很早就发现在西安。
    主持人:唐代。
    刘钢:唐代的。
    主持人:景教流行碑。
    刘钢:对,景教流行碑。
    主持人:而且那个时候长安就有很多的这个景教徒,基督徒。
    刘钢:对,然后史书上记载呢,元代实际上中国人很多人是信基督教,天主教,还有其他从西方传过来的。
    主持人:传过来的,对。
    刘钢:当时景教据有关史学家认为,景教是一个统称。
    主持人:是个译音。
    刘钢:译音对,所以在元代的时候一直管这些教叫景教,所以明初的时候自然就继续延用这个说法。这是关于景教的我的一个看法。
    关于上帝,上帝他说的没错,到目前为止,是没有发现有关的文史资料能够说明就是以前的,就利玛窦来之前,出现过上帝这个对译词,你只要,我看有篇文章写的那个景教流行碑,他仔细研究了,那个碑文大概两千多字,有三十处涉及《易经》,另有约三十处涉及《诗经》,还有很多其他都涉及到古代的有关的古籍,所以这说明呀,当时的人呀,在传播和信教的过程中,很多词是参考了古籍的书。虽然我们目前没有发现有关证据,但是我觉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那会儿的中国人已经把这个God,英文的God这个词翻译成上帝,道理很简单,God,上帝,这是宗教的核心。
    主持人:对。
    刘钢:你必须得有一个词对应,
    主持人:必须有的,否则的话这批信徒怎么凭什么开口啊,没法开口啊。
    刘钢:但是没有任何记载说他叫什么,我觉得你也不能排除说他就不叫上帝,因为特别是它很多的碑文上,很多内容都来源于这些。
    主持人:古代的,特别是上古三代的一些书嘛。
    刘钢:而上帝那个最早出现的还就是在那些书上。
    主持人:对对。
    刘钢:所以我觉得非常是有可能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看利玛窦的书他是这么说的,“天主即华言上帝”。
    主持人:华言上帝。
    刘钢:就是天主啊就是你们说的那个上帝,所以虽然我们到目前没有发现,就是在元代明代,就是那个God这个词,到底是不是上帝,没有记载,但同时也没有找着一个词就说,那会儿人管上帝到底叫什么,
    主持人:对。
    刘钢:没说,所以实际上是,我觉得是一段,欠研究的一段史实。
    主持人:对对对,空白区。
    刘钢:但是你根据这个空白区你就说没有,我觉得这个就是比较武断了。
   
    PART 3

    主持人:一般认为中国最早刊行的世界地图,是利玛窦的世界地图,其中介绍的许多地理学理论和世界知识都是闻所未闻的新知,包括地圆说,五大洲观念,经纬度的概念和测量方法等等,但是按照刘钢的考证,他认为利玛窦在绘制世界地图的时候是学习了中国的世界地理已有的知识。
    刘钢:利玛窦刚到中国的时候,也是认为他一开始是相信那些老百姓,他只知道老百姓这么认为,但随着和中国的文人的接触,他逐渐了解到,中国的那个天圆地方实际上还有另一种解释,所以在他1602年画的那个万国图中,他有个注释,注释上写,“所谓地方非指其形,而指其不动之质”,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实际上是我认为首先从地球观来讲,认为利玛窦把这个地球观介绍到中国,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不符合事实的一个结论,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如果仔仔细细研究利玛窦画的那个《坤舆万国全图》的话我们会发现利玛窦实际上画这个图的时候,他不仅仅参照了欧洲的地图,实际上参照了中国在他来之前已经画的世界地图。这些世界地图的范围包括美洲,包括非洲,以及包括西伯利亚,比如说在南美,在巴西那个部位,利玛窦他有一个注释,南亚墨利加,就是南美洲,分为五邦,一个是孛露,一个金加西蠟,还一个是坡巴牙那,还一个智里,最主要是第五伯西儿,他说五曰伯西儿,即中国所谓苏木也,就是他西方管这地方叫伯西儿,就是Brazil。他说了中国管它叫苏木,所以他这个注释就是与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上就完全不一样了,历史教科书上说的是,在利玛窦来中国以前,中国人根本不知道南美洲北美洲,根本不知道。
    主持人:根本不知道,对。
    刘钢:但利玛窦本人却不是这么说,利玛窦说在古代的时候,中国人不仅仅知道那个地方,而且还给那一地方起了名字,所以我们到底相信谁,是相信利玛窦呢,还是相信历史教科书呢。
    主持人:对,这就有个问题,利玛窦的这个知识,关于中国的古地图学的世界的知识,是怎么来的。
    刘钢:对。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肯定是和中国学者交往过程中间,对吧,他把这个地图,就像今天我们两个人一样,比如说假如说我是利玛窦,你是一位中国学者,我带了一张这个世界地图来了。现在我跟您说,刘先生这个地方我们叫伯西儿,对不对呀,您过来凑近看一看,说不,这个地方我们中国古代叫做,把这个地方叫苏木。
    刘钢:对,我觉得就是这样。
    主持人:对不对呀。
  
解说:公元1431年,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等人在第七次出使西洋前夕,在福建长乐刊立《天妃灵应之记》碑,又叫郑和碑。碑文记述1405年至1431年间,郑和六次下西洋的经历。它是研究郑和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天妃灵应之记》碑里有一句话:“其西域之西,迤北之北,固远矣,而程途可计”,说的是郑和船队的航行范围。西到西域之西,北到北疆之北,虽然很遥远,但是里程还是可以计算的。令人惊讶的是,刘钢通过这句话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郑和已经抵达了北美洲!
 
    刘钢:如何理解这个西域之西,最关键的一点怎么理解西域这个概念。
    主持人:西域这个概念。
    刘钢:对,史学界我觉得他们一直,一致认为西域是分两个概念,大小不同。
    主持人:小西域概念和大西域概念。
    刘钢:小西域概念就是指葱岭那一带,就是新疆葱岭到敦煌那一带。
    主持人:大概这一块吧。
    刘钢:那一带呢实际上是在汉代的时候,管那地方叫西域。
    主持人:对。
    刘钢:但实际上据我了解就是,到了唐代,随着丝绸之路向西延伸,这个西域的范围就逐渐扩大到地中海沿岸。
    主持人:这一片都在有了。
    刘钢:还有非洲东岸,非洲北部。
    主持人:非洲北部,北非地区。
    刘钢:特别是他的长乐碑,郑和的长乐碑我仔细看,它的用词非常讲究,它这个碑碑文不是他一个人写的。
    主持人:碑文在某种意义上是整个郑和舰队向天妃娘娘的一次汇报工作。
    刘钢:所以我觉得这个西域呀,正确的理解是大西域概念,包括非洲地中海那边,所以西域之西应该是指地中海非洲北部再往西,再往西就是海了,所以越过海你可以看到是北美洲。

解说:所谓迤,字典上的解释是:向某方向延伸。迤北就是向北方延伸,所谓迤北之北是说比北疆还要往北的地方。但是,正史记载郑和船队是一路南下到达非洲东岸,跟北方是无关的。刘钢认为这是对碑文解读的失误,郑和的航海范围不只是印度洋,应该还包括更广阔的北方。

    刘钢:迤北之北,这个实际上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概念。按照目前史学界的理解,郑和船队从太仓出发之后一到海上直接就南下了,他根本没有往北去,但为什么他要说迤北之北。
    主持人:如果我们按照过去的说法,郑和的整个的航行的这个方向和他所去的地方和北没有关系。
    刘钢:一点关系都没有。
    主持人:一点关系没有,南下嘛,从南中国海,一直然后到了个马六甲海峡穿过去,应该说就是往西了,对不对呀,也就是说它的整个航行方向,只有一个南和西。
    刘钢:对。
    主持人:没有北的概念。
    刘钢:对,就是按照现在的地理概念,我们如果从中国到北极这是往北走,从北极再往下到北美,应该往南,但当时没有很清晰的,他们就觉得往那走就是北,所以呢这两,他这个西域之西,迤北之北,我觉得他都指一个地方,都指一个郑和认为是最最远的地方。
    主持人:远的地方。
    刘钢:这个地方你如果从这看就是北美,从北边可以过去,从西边也可以过去。

    主持人:1957年一位西班牙收藏家用3500美元购买了一幅中世纪古地图,《温兰地图》,捐赠给了美国耶鲁大学,耶鲁大学视之为镇校之宝,但是地图鉴定的结果却自相矛盾,地图的羊皮纸被证明出自哥伦布以前的15世纪,而对墨水的鉴定结果则有两种说法,一者认为墨水确实是中世纪的墨水,二者则认为墨水中的化学成分是1920年才开始使用的,因此《温兰地图》成了饱受争议的高明的伪造品,刘先生的《天下诸番识贡图》的纸张目前正在北京和伦敦的研究结构做年代鉴定还没有结果,由于种种原因刘先生没有对地图的墨水去做化学鉴定,但这就让人们不免想起《温兰地图》纸张和墨水时代不同而产生矛盾的例子,我们究竟应该相信科学的鉴定呢,还是收藏家的个人眼光。
   
    主持人:这种鉴定的东西如果要追究下去的话,的的确确是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因为我们要求证据是像逻辑上的要一个充要 的一个,在各种条件完全要互相之间能够相互证明,然后这个最后才能成为一个铁案,你包括像刚才说的纸张证明是那个时候的,颜色、墨水,证明是那个时候的,它仍然可能被人说明不能是一个铁证。因为为什么,在古书画作家中间,我们现在说要造一个乾隆年间的一个假的东西,我有乾隆年间的纸,我也有乾隆时候的墨。
    刘钢:对。
    主持人:对不对啊。然后我弄出来以后你要对它进行物理化学鉴定的话,一切证明它都是乾隆年间的,但它的的确确是件新的。
    刘钢:对,我为什么没有做墨测验啊,也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也是这个原因。
    刘钢:结果不能说明问题。
    主持人: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对。
    刘钢:不能说明问题,想要攻击你的话,什么都能说。你还是凭收藏家的经验去看,有些东西是造假者是做不出来的。
    主持人:对。
    刘钢:刚才我已经说了,还有最主要一点,造假者的特点他都是模仿,他不可能画出他根本不知道的东西。
    主持人:也就是说做古书画的这个字画的这个假,需要高超的这个艺术,造古地图的假,需要太多的这个全面的知识。
    刘钢:全面的知识。
    主持人:稍微一个地方露一个破绽,不能自圆其说就有可能满盘皆输。
    刘钢:对。

    刘钢:这个地图公布于世有很多目的,其中有一个目的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给史学界提个建议,就是去年吧很多学者都在提出这么一个口号,对郑和航海的研究,要大胆设想。
    主持人:小心求证。
    刘钢:小心求证。
    主持人 对。
    刘钢:我觉得历史研究你不能光凭自己怎么想,脑子里所有的,我觉得这八个字应该换成放开眼界,对比研究,你不要光局限于你自己的书本,要多看,包括国外的,国内的,不仅书本上的,还有其他的一些根据当时的特点等等,很多因素,放到一起,进行对比,综合研究,得出自己的结论。
    主持人:从去年轰动全球的孟席斯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到刘钢先生的《天下诸番识贡图》,这些对郑和下西洋的“业余爱好者”们引领着全球们的目光回到了600恩多年前的伟大航行,当然我们很多人会说,我们为什么老是抱着一种阿Q心理,说我们祖上比你们阔,这实际上跟阿Q心理无关,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证明他们的观点的确凿性,但是我们褒扬那些抱着求实态度和求真精神去还原历史的精神,既然外国人在孜孜以求的做这件事,那么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去做这件事情呢?祖先的荣耀,不是我们的荣耀,但它可以成为我们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源泉,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写信到屏幕上的电子信箱,您还可以登陆凤凰网文化大观园博客与我们互动,谢谢收看。 

0
上一篇 << 我们在福建      下一篇 >> 号外号外
  • szlee [2006-02-28 02:19:00 P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我看文化大观园

    1.选材好,具有知识性、争议性和趣味性。

    2.编导下功夫,条理清楚,层层深入,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对争议性观点的把握恰到好处,客观中立。结论立足科学,结尾留有空间,发人深省.

    3.看《识贡图》一期,感到欠缺的一些的是缺乏书画方面专家的引入,对其纸张、书法、印章,包括作者的一些评价和介绍,当时相关的一些比如书画等特征的比较。感到书法有些不好。

    喜欢凤凰并且喜欢文化大观园。愿越来越好,更多人气。

    http://jc-gallery.net

    szyunhaili@163.com

     

    回复 删除
  • hugo [2006-03-02 12:09:00 P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王先生,刘刚说的“伯西尔”或称“苏木”,根本不是今天的巴西Brazil,而是指萨珊王朝统治下的波斯帝国!又译波剌斯,波斯语为Pa rsa。实际上是今天的伊朗!刘刚对这一点的解释可以说是歪批三国。这是一个重大的错误,希望王先生能予以重视。

    另外,请问地图上珠莫朗玛峰标有“天下第一高峰”怎么解释呢?无论是永乐年间还是乾隆年间,世界最高峰的都未被测定。

    回复 删除
  • funny [2006-03-02 10:34:00 P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伪造者的马脚:

    新浪上最近出现了假冒的复旦学生,对复旦及其历史教授展开赤裸裸的攻击。看看:

    2006-02-24 17:13:52 新浪网友 IP:58.33.97.*  


    我是复旦大 学历史系研究生,虽然我的老师撰文说此图是假,但我认为是真的。  

    很遗憾没有机会看你们说的那个节目.我们复旦历史系葛老撰文说那幅图是假的,在学校他也这样讲,我们作为他 的研究生虽不敢当他面讲出来,但私下很多人并不赞同他,他的文章和观点有漏洞.作为复旦研究生我不希望地图 的主人发现这些漏洞,从而使复旦历史系在众人面前丢脸.但这些漏洞早晚会被人看出来.有人讲我为何不写出理 由,原因很简单,我不想让葛老出丑.

    ---------------

    回复:
    你的IP地址显示你在宝山区,复旦大学在杨浦区,你发贴的时间复旦大学已经开学,而且正是上课时间,你不是 复旦大学学生,你的地址显示你居住地在著名的造假窝点附近,你应该就是制造假图的那个人。

    我已向公安机 关举报你冒充复旦大学学生在这里行骗的违法行为,他们可以通过IP地址追踪到你住处。

    回复 删除
  • hugo [2006-03-05 02:49:00 A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刘刚说欧洲人画地图不画双环形,纯属笑话!

    有意者可察看《罗茨地图》,此为一例

    回复 删除
  • 小胆 [2006-03-07 11:27:00 A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文化大观园》很好啊,我每期都看。至于意见有两点:

    一是时间太短,没展开。如《天下诸番识贡图》,很多学者还提了很多质疑,非常有力,却未能一一讨论,显得偏颇。

    二是时段太差,正好耽误做饭。

    回复 删除
  • 无舟 [2006-03-09 04:11:00 P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我们就不能不要脸一会吗?"

    且先不说这"天下诸番识贡图"是不是真的.在我看了那期节目后,看的我这叫一个着急.

    着急什么呀,着急的是,此节目一出大家都赶紧拿此图真假来说事.

    我说,咱们能不能先把图的真假放下会儿呀,

    不管是真是假,我比较佩服这种精神.

    怎么啦,人家冒着被打假的风险,为咱们老祖宗挣脸呢,结果国门还没出,先被自己人的口水给灭了,这叫什么事呀.

    我要是有这么张图,我也不管真假的先上一把

    怎么招吧,丢脸丢的是我一个人的,可是挣脸挣的是中国人的.

    所以,不管图是真是假,都应该给刘钢先生发一奖状,鼓励一下这种事情.

    回复 删除
  • guosheng [2006-03-12 10:56:00 A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这节目我估计上瘾了······

    回复 删除
  • tt [2006-03-16 12:52:00 P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回复 删除
  • wxk [2006-03-16 10:15:00 PM]

    Re:天下诸番识贡图--(2月26日播出)节目文稿

    凤凰卫视不应该为造假者提供传播假货和出名的舞台

    回复 删除
  • jj [2006-03-21 11:06:00 PM]

    zt向刘钢同志敬礼!(1)

    刘刚的地图在专业人士的眼里满是硬伤。那么,我们的民族英雄对又此如何回应呢?我们等啊等,终于在凤凰卫视的文化大观园等到了他对其中某些问题的回应。他的回应,果然不同凡响,令我折服!对此,我归纳和整理了他的主要观点。

    回复 删除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以后再发表评论。

关于博主

whdgy

欢迎您来到我的凤凰博客

博文相关